曾經的全球大藥廠默沙東(Merk)

默沙東

公司介紹

德國母公司的創立

1668年,德國藥劑師Friedrich Jacob Merck,在德國Darmstadt買了一家藥房,後改名“默克天使藥店”,這是德國默克的前身。彼時中國還是康熙七年,清政府剛重申了海外貿易的禁令。

此後200多年,在Merck家族的經營下,小藥房逐漸發展為藥店,然後擴張為製藥廠,並在1827年成立了公司E. Merck AG。1891年,George Merck在紐約成立了德國默克(美股代碼:MKKGY)在美國的分公司——美國默克。1903年,德國默克在美國的第一座工廠在新澤西落成,以生產取代原本的進口業務。

被美國政府沒收資產

一戰後,美國政府將美國默克視為敵軍資產,並予以沒收,直到1919年,George Merck簽訂與德國總公司“斷絕關係”協議後,才重新完全掌控了美國默克。1953年,美國默克與沙東公司合併,成立默沙東,根據協議,默沙東只在北美地區擁有“默克”名稱的使用權,在北美以外只能稱默沙東。

靠兩次世界大戰崛起

20世紀是全球醫學最重要的轉折點之一,其間爆發了兩次大瘟疫、兩次世界大戰,死亡、疾病數不勝數。但彼時科學識別病原體以及治療疾病的手段並未達到相應的高度,這也為一眾藥廠提供了機會。美國默克也不例外,藉著兩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經濟崛起的東風,駛入快車道。

公司的特色

重金投入研發

誰是當今最肯花錢搞研發的藥企巨頭?默沙東(美股代碼:MRK)肯定要佔個名額。

2022年,全球前十大藥企的研發費用為1040億美元。其中,默沙東以135.48億美元超車輝瑞(美股代碼:PFE),排名第三。而在論研發投入在營收中的佔比,默沙東也是名列前茅。

靠B肝疫苗進入中國

截至目前,默沙東總市值為2896億美元。雖然過去三年,靠新冠藥物大火的輝瑞出盡風頭。1986年,默沙東研製出的人類第一支基因重組B肝疫苗,隨後以近乎“白送”的方式,讓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擺脫B肝病毒的困擾。

曾是世界最大藥廠

默沙東曾連續15年穩坐世界第一大藥企,16次獲得美國《財富》雜誌“美國十大最受推崇公司”的稱號。這家有著幾百年曆史的知名藥企,究竟是怎麼來的?

美國默沙東的發展史

喬治默克的貢獻

在默沙東成長為全球藥企巨頭過程中,George Merck的兒子喬治默克(George W Merck)舉足輕重。

喬治默克畢業於哈佛大學化學專業,1926年接任美國默克掌門人。高學歷出身的他極注重藥品創新和研發,隨後他請來了在哈佛任教的蒂什勒、賓夕法尼亞大學知名的藥理學家理查德,並在新澤西羅威成立首個實驗室,招募研究人員和科學家。

二戰和抗生素

二戰是個契機,因為戰爭熱帶病、傳染病、營養、血液供應等領域備受關注美國默克先後研發出短效麻醉劑Vinethene、可的松、苯扎托品、氫氯噻嗪等藥物。其中,烏克蘭裔猶太人微生物學家瓦克斯曼經過不懈的試驗和測試,篩選出了能治愈肺結核的抗生素——鏈黴素,而默克藉著與阿克斯曼的協議,將這一神藥收入囊中。瓦克斯曼還因此獲得1952年諾貝爾獎。

鏈黴素讓默克一戰成名

日本在二戰後肺結核大流行,默克還將鏈黴素免專利費傳授給日本,引起全球熱議。1950年,默克發表了世人皆知的著名言論“藥物是為人類而生產的,不是為追求利潤而製造的……只要堅守這一信念,利潤必隨之而來,而且總是會來……”。

如果說鏈黴素讓美國默克一戰成名,那麼1944年推出的可的松則將該公司推上了一個新高度《The New Yorker》曾寫道,“可的松能治療的疾病數量已接近天文數字。”該藥在1951年一度有價無市,默克甚至需要在報紙上刊登文章來解釋公司沒有囤積居奇。

1952年8月18日,默克登上《TIME》,標題就是“medicine is for people,not for profits”。

交棒給專業經理人

不同於其他家族企業,默沙東在繼承問題上不落俗套。默克之後,1950—1964年,默沙東先後換了James Kerrigan和John Connor兩任執行長,在這倆人執政期間,公司發展平平。

併購和多元化

1965年,在全球一眾企業多元化浪潮下,新任掌門Henry Gadsen也通過併購或組建公司的形式開始了多元化之路,版圖涵蓋化學品製造、眼藥水生產、工業製冷設備等領域,這些新業務不僅沒給公司帶來多少利潤,反而疏忽了製藥業務。

直至1976年Gadsen卸任默沙東執行長,公司在創新藥上除了Sinamet之外幾乎沒有重磅產品問世。

押注疫苗

不過在疫苗研發上,默沙東從未止步在科學家希勒曼主導下,默沙東自60年代起,先後研發出腮腺炎/甲肝/水痘/腦膜炎疫苗等40多種疫苗。在默沙東此後的發展中,第一支基因重組乙肝/埃博拉病毒/HPV疫苗、宮頸癌疫苗、狂犬疫苗等也多是基於希勒曼等科學家的成果。

回歸到製藥

隨後,法務部門出身的John Honran成為默沙東執行長,他是默沙東組建以後的第五位執行長。在任十年期間,默沙東迎來另一個高峰期。

Honran不僅將默沙東發展核心戰略回歸到製藥上,還將目光鎖定在市場營銷上。一邊抓研發,推出噻嗎洛爾、依那普利、頭孢西汀等產品,一邊通過與阿斯特拉、鹽野義等藥企合作打開細分藥品市場。1981-1985年,默沙東銷售額年平均增長率達9%。

成為全球最大的製藥企業

登上王位

1985年前後,默沙東已發展為全球第一大藥企。1973年加入默沙東的瓦格洛斯功不可沒,他是在Honran掌權期間創新藥研發的主要牽頭人。1985年,默沙東推出依那普利,1988年該藥成為公司歷史上首個銷售額突破10億美元的產品。

瓦格洛斯專注於研發

瓦格洛斯1986年從Honran手裡接過帥印,他的發展理念就是兩個字:研發。在他看來,只有研發才是未來,對於創新藥的研發戰術就是“pick the winners”,探究發病原因,了解發病過程,找到改變該過程的靶點,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氯沙坦等就是在此背景下問世的。自他擔任默沙東執行長後,公司研發投入從1987年的5.7億美元漲至1994年的12.3億美元。

此外瓦格洛斯還是默克在人道主義事業上的繼任者。1981年,默沙東的重組乙肝疫苗獲批上市,90年代初,在瓦格洛斯掌權下的默沙東以700萬美元將該疫苗技術轉讓給中國,而且根據協議,默沙東承諾為中方提供全套技術、培訓中方人員。生物醫藥行業創新藥從研發到臨床試驗成功,無論時間和花費皆是天文數字,折算下來,默沙東要求的700萬美元幾乎相當於“白送”的程度。

瓦格洛斯還支持並同意默沙東對伊維菌素的研發,向非洲地區免費提供該藥用於治療河盲症。此外,20世紀80年代艾滋病在美國爆發以後,瓦格洛斯於1987年還將默沙東在HIV藥物上的研究結果與對手分享共同抗艾。

持續稱霸全球藥企

在70和80年代,Honran和瓦格洛斯兩位執行長對默沙東的規劃和全球醫藥行業的預判,讓公司的銷售額漲了4倍,1974-1990年,公司藥品銷售額由11.97億美元漲至52.11億美元。自1985年左右,默沙東憑藉創新藥的高效研發,連續15年霸榜全球藥企銷售榜。

失去王座和改革

合併以解決專利懸崖

自90年代始,創新藥研發成本逐年攀升,全球知名藥企的各大核心創新藥均面臨專利懸崖。買買買以及強強合併兩大策略,成為藥企巨頭突破困境的首選方案,諾華(美股代碼:NVS)、阿斯利康(美股代碼:AZ)、葛蘭素史克(美股代碼:GSK)等都是在此期間組建成立的,就連輝瑞也選擇通過大收購突破瓶頸。

策略錯誤被超越

然而,1994年接棒瓦格洛斯的新掌門人Gilmartin,卻堅持“單幹”的策略。他誤判全球製藥形勢,直接導致默沙東在千禧年被輝瑞超車。

2000年,輝瑞和葛蘭素史克分別以231.5億美元和220.4億美元的處方銷售額超過默沙東。這一年,默沙東失去了“世界第一藥企”的寶座,且至今再未回過巔峰。

這位新掌門是醫療設備供應商出身,很快暴露了他對創新藥研發了解不足的短板。雖然在任期間靠著前任留下的研發管線於1995-1999年推出了15款創新藥,但在一系列重磅產品面臨專利懸崖時卻按兵不動,讓默沙東在藥企洗牌的關鍵節點掉隊。

動盪的時期

默沙東在21世紀前十年幾乎沒任何大動作,相反旗下藥品還因安全性問題惹上麻煩。默沙東為了平息接二連三的官司和調查,花了近50億美元的賠償金,為此還變賣了旗下的分銷商Medco。

次年,Gilmartin辭職,原Medco董事長Richard T. Clark接管默沙東,Clark上任後重新為默沙東制定方向,不僅加大對抗腫瘤藥的研發,還加入了投資併購的隊伍。

收購先靈葆雅

彼時,默沙東不僅落後輝瑞、葛蘭素史克等勁敵,而且就連賽諾菲(美股代碼:SNY)、諾華等也都將這位昔日老大踩在腳下。2009年,默沙東斥資411億美元收購製藥巨頭先靈葆雅,此舉一定意義打響了默沙東復甦的第一槍,公司銷售額迅速增長。

開始改革

兩年後,默沙東再次換帥,法務出身的福維澤接替Clark,上任後,他繼續尋求合作、積極投資併購、加大研發。

2014年,默沙東的Keytruda(下稱“K藥”)獲得FDA批准上市,通用名帕博利珠單抗,是首個被批准的阻斷PD-1的靶向治療藥物,用於癌症免疫治療的人源化抗體。K藥如今可為默沙東帶來超百億美元年銷售收入,2022年,其銷售額達209.3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打破上一代“藥王”修美樂(艾伯維旗下的產品)在2021年創造的紀錄。

正走向正確的道路

2022年,默沙東營收和淨利雙增,反彈勢頭明顯。

2021年,福維澤功成身退,首席財務官Robert M. Davis接過帥印。K藥不僅給10多年來一路下滑的默沙東帶來了復甦的希望,也成為默沙東發展史上最重磅的潛力產品之一。

雖然在默沙東足夠久的歷史中,一系列關鍵人物有成事的,也有成事不足的,幸運的是,默沙東這艘大船,在不間斷的掌門人更替中有了復甦的跡象。

默沙東
credit: 默沙東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