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軟體的壟斷者甲骨文(Oracle)如何賺錢?前景如何?

甲骨文

我的書中有關甲骨文的內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

  • 2-3小節
  • 3-3小節,對甲骨文這家公司有深入的分析。

以及《10倍股法則》一書:

  • 1-3小節
  • 3-2小節

公司介紹

簡短的介紹

1977年,勞倫斯·埃里森、鮑勃·邁納(Bob Miner)與埃德·奧茨(Ed Oates)3人,在加州成立名為軟體發展實驗室(Software Development Laboratories,SDL)的公司。1978年,開發出第一版以組合語言寫成的甲骨文系統(Oracle)。1979年,公司更名為關連式軟體公司(Relational Software, Inc.,RSI)。1982年,推出甲骨文系統,公司也更名為甲骨文系統公司(Oracle Systems Corporation)。

最初一年賺不到百萬美金,但在10年間迅速崛起,2017年市值達就到了1900億美元。

主要的產品線

甲骨文公司的主要產品目前分為以下兩大類:

伺服器及工具

主要競爭對手:IBM和微軟

  • 資料庫伺服器:Oracle 12c
  • 應用伺服器:Oracle WebLogic Application Server
  • 開發工具:Oracle JDeveloper,Oracle Designer,Oracle Developer等

應用軟體

主要競爭對手:SAP

  • 應用軟體套件與2010年9月20日甲骨文OpenWorld大會上推出的Oracle Fusion Application,一個全面的模組化的應用套件。
  • 企業資源計劃(ERP)軟體:已有10年以上的歷史。2005年,公司併購了開發企業軟體的仁科軟體公司以增強在這方面的競爭力。
  • 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自1998年開始研發這種軟體。2005年,併購了開發客戶關係管理軟體的希柏軟體公司(Siebel)。
  • 人力資源管理(HCM):主要的產品是所收購而來的仁科(PeopleSoft)軟體。

雲端運算

過去

全球第2大的軟體公司甲骨文(美股代號:ORCL),近年營收和股價皆停滯不前,究其根本原因,在於甲骨文在產品雲端化上並不成功,產品也無法吸引客戶,自然也不能吸引投資人的青睞。

20年前的甲骨文公司可是和微軟平起平坐的第2大軟體巨擘。更具說服力的是,2020年8月被加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的新軟體企業的成分股是雲端軟體業界的先驅賽福時(美股代號:CRM),而不是甲骨文。

目前

投資者應關注甲骨文基於雲端的服務的成長,該服務佔其最新季度營收的37%。這項備受關注的細分市場的成長目前由OCI(Oracle 雲端基礎設施)服務、NetSuite 和Fusion ERP(企業資源平台)服務以及Cerner 的醫療保健雲端服務推動,需要不斷抵消其成長放緩的影響。

未來

甲骨文仍面臨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微軟Azure和字母的Google雲端平台(GCP)等公有雲領導者的激烈競爭。但從好的一面來看,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 的數據,從2023 年到2032 年,全球雲端運算市場仍可能以17% 的複合年增長率擴張,因此這些市場領導者可能有足夠的發展空間,而不會互相踐踏。

知名客戶

由於甲骨文在雲端運算上起步甚晚,已喪失不少先機。但OCI(Oracle 雲端基礎設施)還是取得了一些較知名的客戶,包括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在美國被強迫由甲骨文託管,馬斯克旗下的X.ai公司,微軟,Zoom,麥當勞,Albertsons,Humana,Xactly等佑名的客戶。

重要的併購案

塞納

2022年1月,甲骨文宣布斥資283億美元收購醫療數字化服務商塞納(Cerner)。塞納擁有40多年的電⼦健康記錄數字化經驗,為醫院和衛⽣系統提供數字信息系統,將作為甲骨文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核⼼資產。這是甲骨文史上金額最大的併購案。

Netsuite

2019年7 月,甲骨文將以93億美元收購Netsuite。它是一家雲端運算公司,提供企業財務管理、運營和客戶關係的軟體和服務。Netsuite由甲骨文前高階主管Evan Goldberg 和甲骨文創辦人埃里森於1998 年所推出。埃里森本來就持有該公司 61% 的股份。

Aconex

2017年被甲骨文併購,Aconex是一家基於SaaS的建築專案管理的領導商。

Datalogix

2014年被甲骨文併購,Datalogix是數據經紀和數位行銷解決方案的著名廠商。

MICROS Systems

2014年,甲骨文以 53 億美元收購 MICROS 的交易使甲骨文能夠擴及飯店和零售業的整合軟體和硬體解決方案。MICROS主要業務是為餐廳、飯店、賭場和其他娛樂企業提供企業應用程式。

Acme Packet

甲骨文於 2013 年簽署協議,以 21 億美元收購 Acme Packet。Acme Packet 生產連線邊界控制器、安全閘道和會話路由代理程式,能夠跨裝置進行安全可靠的通訊傳輸。

昇陽

2010年,甲骨文以 74 億美元併購了同時擁有電腦伺服器、儲存、網路、Java、MySQL 資料庫、軟體和服務的矽谷知名廠商昇陽(Sun Microsystems),這是在甲骨文史上重要的併購案之一。

昇陽協助開發了甲骨文資料庫的高效能基礎架構以及第一個 Oracle Exalogic 彈性雲。 隨著 Oracle Solaris、MySQL 和 Java 的發布,昇陽的個人軟體開發產品組合在甲骨文的引導下得到了擴展。

BEA Systems

2008年,甲骨文以85億美元收購了企業應用程式與擁有WebLogic中介軟體的BEA Systems。BEA Systems的三大產品線是中介軟體平台Tuxedo、企業基礎設施平台和服務導向的架構平台。

Hyperion

企業績效管理的領導商Hyperion在2007年被甲骨文以33億美元收購。它提供企業資源規劃解決方案、財務模組和報告產品。兩家公司的合併催生了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企業版。

希柏

2005年,甲骨文斥資58.5億美元收購了其在銷售自動化程序產業的主要競爭對手。 希柏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為 20 多個行業提供了解決方案,並已整合到 甲骨文的客戶體驗產品組合中,這是在甲骨文史上重要的併購案之一。

仁科

仁科(PeopleSoft)提供了大量的金融和商業應用程式來滿足一系列的產業的業務需求。2005年,甲骨文對仁科 進行了敵意收購,耗資103億美元。仁科創建的模組包括人力資本管理、財務管理、供應商關係管理、企業服務自動化、供應鏈管理和 PeopleTools,這是在甲骨文史上重要的併購案之一。

過去廿年的表現

公司策略

過去三十年,甲骨文推動了三大策略:

  • 全球資料庫軟體市場的主導地位。
  • 透過大規模收購擴大其生態系統。
  • 糟糕的商業決策:包括嚐試以網路電腦取代個人電腦的錯誤賭注,錯失軟體雲端運算化的大趨勢。

最後這點鑄成這家往日第二大軟體商和主流軟體市場的嚴重脫節,連帶影響到近廿年來甲骨文的股價表現。

營運表現

從 2013 財年到 2023 財年,甲骨文的營收僅以 3% 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而其不斷的回購使其調整後每股盈餘 (EPS) 的複合年增長率高達 7%。

甲骨文2021財年(截至2021年5月)營收僅成長4%,2022財年成長5%,2023財年成長7%(不包括收購醫療保健巨頭Cerner)。

股東回饋方案

還利給股東

甲骨文這些有利於股東的策略,使它成為一檔科技股中少見成熟穩定,注重股東回饋方案的股票。該公司也實現了穩定獲利,產生了大量現金,並持續回購其股票。

2024 財年上半年,公司回購 6 億美元的股票,同時支付 22 億美元的股利。

股票回購

甲骨文該公司穩定獲利,能產生了大量現金,並持續回購其股票。過去三十年,甲骨文回購了在外流通一半以上的股票。

發放股利

甲骨文於2009 年開始派發股利,目前的股利殖利逘約為1.5%。

未來的前景

由雲端發展決定

甲骨文近年的成長大部分是由其基於雲端的軟體和基礎設施服務推動的,該服務佔其最近季度營收的 37%。由於過去一年的宏觀不利因素,其雲端成長有所放緩,但仍抵消了其傳統現場硬體和軟體業務擴張放緩的影響。

從2023財年到2026財年,分析師預估甲骨文的營收複合年增率為9%,調整後每股盈餘複合年增長率為33%。但這是有前提的:甲骨文必需繼續擴展雲端的服務,而且整體經濟必需逐漸回到疫情和升息前的水準才行。

強勁的自由現金流

隨著甲骨文擴大其雲端業務、精簡 Cerner 的低利潤業務以及執行其他成本削減措施,其營運利潤率也持續擴大。截至 2024 財年第二季末,其過去 12 個月自由現金流年比成長 20%,達到 10.1 美元十億。強勁的現金流成長使其能夠進行股票回購,同時支付股息。

具吸引力的估值

分析師預計甲骨文2023年的營收和調整後每股盈餘將成長 8%。其股票的估值似乎仍然合理,為 18 倍遠期本益比,且其遠期收益率為 1.4%,相當不錯。甲骨文可能不會很快給成長、價值或收入投資者留下深刻印象,但其穩定性使其成為有吸引力的避險股票。

甲骨文的成長率不太令人印象深刻,但只要利率在當前嚴峻的宏觀環境下保持高檔,它就應該仍然是更好的投資。

結論

由於甲骨文的市值已經很龐大,營收數字在軟體界算是前幾名,想要讓股價上漲,除非找到下一個營收增長的趨動產品線,否則一直仰賴公司幾十年既有的產品線,營收是不可能有任何成長的。

但甲骨文死抱著資料庫和企業後端系統這兩大公司以往的金雞母,一直寅吃卯糧,錯過了雲端的時代,現在正在追趕已經很吃力了。更別提人工智慧這項比雲端更新穎而且需要更袂速反應的科技新趨勢了。

2023年12月12日,甲骨文公佈第三季財報不如預期。營收僅成長5%至129.4億美元;其中的雲端服務和授權支援部份營收僅年成長12%,成長率明顯落後亞馬遜、微軟和字母等雲端運算廠商的數據。結果當日股價下跌12.4%至100.81美元,跌至10月以來最低收盤價,並創下本世紀第二大的單日跌幅。

甲骨文
credit: wiki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