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的投資人失敗的主要原因

高智商

在股票投資上,性格才是最後決定的因素,不是聰明才智和智商,也不是資金的多寡。我當然知道大多數人可能對我這項說法不以為然,但我只是說出大家不想承認,更不願意說出口的實話罷了。

社會在奬賞高智商者

這在工作、讀書、做研究上,沒有人能否認聰明高智商的人的確佔據優勢。因為他們思考敏捷、理解力強、反應快速、判斷精準、容易取得先機,可以打敗大部份的人────因為這些場合下,聰明高智商的人,可以獲得奬賞,高智商是成功的鑰匙。這也是我的另外兩篇部落格文章《為什麼事業有成的經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資人?》和《為何股市投資所需的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職場技巧工好是相反》的背後原因。

自以為是

聰明高智商的人最顯著的特徵就是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鄙視他人,也聽不見別人的入何意見────這點對投資而言是很大的阻礙和不利的性格特性。問題是這類人士通常不認為自己是如此,這才是危險之處。

喜歡賣弄小聰明

聰明高智商的人很容易就能指出別人的缺失,對人或事的弱點能指出一堆錯誤或不合理之處,也因此容易贏得社會和同儕的讚美,在社會上的大部份世俗的場合容易取得有利的地位、一生順遂、享盡所有的好處。

但是投資不是科學、不存在絕對的是非、沒有確定性、從來不存在權威唯一的聖經或指引據以判斷、更沒有公式。投資的要訣是試圖找出較高的成功機率,市場充滿的是未知和風險,沒有任何的判斷是無懈可擊沒有破綻,從來沒有過。

但是賣弄小聰明的人:

  • 為自己找藉口,找理由;千方百計挑剔他人;因為這些行為舉止對他們來說,執行起來極為容易,似是而非,而且看來很合理。
  • 天生習慣性地指出他人的各種失敗的可能性、挑剔、苛責他人。
  • 汲汲營營地找出和種不合理之處,藉以顯示出自己的優越性,並試圖贏得讚美。
  • 充滿主觀地鄙視他人的觀點,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總是為反對而反對;但卻提不出自己的方案。

這世上所有的觀點,要反駁都很容易,但問題是您自己的觀點是什麼?您的根據和事實是什麼?

不願意投入心力

大部份聰明高智商的人因為理解力過人,讀書工作都很順利,出生至今,仰仗著天賦異稟;對大多數的事,只需要比大多數人付出較少的心力和關注,通常就可以取得比這社會上多數人更好的成就,這都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件事,股票投資能大獲成功的投資人,幾乎都是基本分析者,從來沒有技術分析者能獲得最後長期的勝利。在投資和累積資產的這條路上,不只是股票投資,時間和堅持是唯一的充分必要條件,這點適用於任何的資產累積方式,例如房地產、黃金、股票。「 只要是基本分析,就需要投入相當大的心力 」,有好的聰明智商和天賦會有些許優勢,但也僅慬是很少的優勢。在需要花心力、時間、堅持的所有的事情上,高智商的人不會有優勢,在我看來,這反倒而會是劣勢────因為有好的聰明智商和天賦者都會仗著很好的理解力,通常不會願意花太多心力深入研究,只稍微看一眼就傾向做出最後的武斷決定,而且總是很主觀,沒有耐性。約翰.特雷恩曾說過一句肺腑之言「投資是一細節的遊戲」正是這個道理。

慘的事還在後頭,智商高者一般來說,更不願意進行枯燥、孤獨、煩瑣無味、長期、而且重覆的工作。但是成功的投資,一定需要進行枯燥、孤獨、煩瑣無味、長期、而且是一再重覆的企業基本研究,別無他法────但聰明的人幾乎都不願意做這些事,因為骨子裡面,他們認為這些事是頭腦不佳的人在從事的工作,從事投資一定會有較好的方法可以取得較好的報酬和績效的,不需要用這種「笨方法」────這一點很致命,內心的優越感作祟;當然他們也不會承認。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一點是造成聰明高智商的人投資無法成功的主要因素。很不合理,非常細微,一般人不會重視,但確實就是根本的原因,只是多數人很難察覺這點,不願承認,也不願意正視努力用功的重要性罷了。

自我感覺良好

聰明高智商的人都有自大、傲慢、輕視的性格特點,這些特點在投資上個個都會成為致命的缺陷。不論成不成功,投資人都應該隨時對市場懷有謙卑之心,原因很簡單,股市投資複雜的程度超越人類所能控制和想像的程度。

這些特性還會造成另一項結果,就是凡事武斷和先入為主,總認為自己最聰明,自己一定是對的,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和做事的方式。不願意進行深入的思考,在其眼中,總認為所有事情太過簡單,可以輕易搞定。但市場不是這樣運作的,投資的世界比這種思維複雜和困難多了;在投資的世界裡面,很多重要的事情總是需要時間,需要深入探究,花時間鑽研,無法一蹴可及,很典型的一些突破點,往往是發生在很細微,常人很難發覺的地方。

不認為有能力圈這回事

在2011年3月23日的國土報(Haaretz)》中,巴菲特所一再強調的能力圈「重要的是知道你知道些甚麼,和知道你不知道些甚麼。」 ───其中的重點就是邊界很重要,要承認自己力有未殆;而且自己對這世上大部份的事是不理解的。這也就是凱因斯為何會說出:「對於未來,我們就是不知道。」這句名言的原因。但是高智商的人普遍都會落入一種迷思,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從來不會承認自己所知有限。

性格最重要

2006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性格也很重要。獨立思考、情緒穩定以及對人和投資機構行為的敏銳理解對於長期投資成功至關重要。我見過很多非常聰明的人缺乏這些美德。 」

高智商
credit: flickr

投資沒有所謂的聰明或高智商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這個世界上沒有你我想的那麼多聰明或者高智商的人。 大多數人都是自以為聰明或智商高; 尤其是在投資方面,沒有所謂聰明或高智商的人可以有優勢,但有可能通過持有正確簡單的投資理念,努力工作,做長期持續的基礎研究,積累經驗───這裡面的大部分問題 世界上的人都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只有極少數人願意長期做這些愚蠢無聊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投資者很少見的原因。

不要因為小竅門就自認為是個天才

凱雷投資集團(股票代碼:CG)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戴維·魯賓斯坦 (David Rubenstein) 表示:「最重要的是閱讀,知道你要做什麼,不要因為自己有一些小竅門就自認為是個天才。你的預期回報率要現實一點。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人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追漲殺跌。 只要對你的回報率預期保持現實即可。」

結論

蒙格在波克夏2023年的股東年會上說得很好:「價值投資者應該樂於賺少一點,因為競爭越來越激烈。聰明人都試圖以智取勝,想要掌握著更多的東西。」

但巴菲特表示:「這些人正試圖在其他投資人不必進入的領域,試圖以智取勝。世界絕大多數人都是短視的。」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高智商的投資人失敗的主要原因〉中有 4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您這一篇文章,讓我再去回讀“投資終極戰”這一本書,有一段寫道投資人要有二種能力,一是知性能力(也就是能力圈,分析財報與產業發展特性等能力),另外一種是感性能力(也就是所謂舒適圈,面對市場先生製造混亂與不安,可否保持冷靜與理性能力)。

    這兩種能力如果重疊越多,就是你的優勢所在,不管是否高智商,這二方面都須各自修鍊,太過自信於能力圈之外,可能也失去舒適圈對市場理性的判斷,需要了解自己優缺點,才能擺脫市場先生對你的牽制,有時善意忽視也是需要的,投資就是一個過程,從來就不是”有趣的“,需要長期加耐心,如果無法克服自己心魔是很難成功,這也是我一再反覆閱讀的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