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的波音(Boeing)是如何賺錢的?

波音

公司簡介

商用大飛機和軍火商

波音(美股代碼:BA)是全球僅有的兩大商用飛機之一,另一家是歐洲的客中巴士(美股代碼:EADSY)。也是美國五大軍火商之一,這五大軍火商包括洛克希德.馬丁(美股:LMT)、諾斯洛普.格魯曼(美股代碼:NOC)、雷神科技(美股代碼:RTX)、波音、和通用動力(美股代碼:GD)。

:中國的中國商飛(COMAC)研發許久的商用大飛機C919將在2023年正式進入市場,進入客戶的機隊,加入營運;因此很快的將打破波音和客中巴士的長期雙寡佔。

我的書中有關波音的內容

我在最近的兩本書裡,都討論過波音(美股代碼:BA)這家公司;包括了:

為何必須提這家公司?

由於波音同時經營民用大客機,本身更是美國的主要國防武器的製造商,上下游供應鏈非常龐大且複雜,波音自己所公佈的供應商數目就有12,000家之多,重要到直接影響到美國的GDP,更是工業和製造業的典型代表。因此很適合拿來進行工業和製造業的投資說明,這也是為何我的兩本書裡面都必須提及這家公司的原因。

公司主要的經營項目

波音公司主要的主業是飛機(特別是民用大客機)的製造,2020年波音每年生產逾900架飛機,這表示不到10小時就能生產1架飛機。對比之下,空巴今年預計會交付700架商用飛機。

根據波音的年報,公司的主要營業項目有以下四項:

營業項目營業範圍
商用飛機(Boeing Commercial Airplane:BCA)737、747、767、777、787、797等商業大飛機的製造和銷售
國防,航空,和安全Defense, Space&Security(BDS)軍火的研發和銷售,包括著名的、A10、B-52、C-17、E-3A、F-15、MQ-25A、F-18、F-151、MH-6直升機、AH-64阿帕契直升機直升機、P8、AGM-84魚叉反艦飛彈等
全球服務(Boeing Global Service:BGS)為波音的客戶提供售後服務;包括零件更換、維修、技術支援,產品升級、產品訓練等。
波音資本(Boeing Capital:BCC)波音的投資和併購業務。

業務表現

公司的業績比較

指標波音客中巴士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雷神科技
2021年總營收(百萬美金)62,286 +7.09%59,354.7 -2.65%67,044 +2.52%35,667 -3.08%64,388 +13.79%
毛利率8.33%17.7%13.57%20.38%20.22%
營業利潤率(1.1)%8.5%11.67%21.01%10.59%
淨利率(6.75)%8.08%9.42%19.64%6%

股價市場估值比較

指標 (10/26/2022)波音客中巴士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雷神科技
市值(十億美金)87.0881.748120.5981.49130.46
股價146.6525.95460.15526.7588.36
本益比020.9321.1314.6829.71
股價營收比1.381.541.912.362.03
股利殖利率01.57%2.61%1.31%2.49%
過去五年股價表現-42.82%+3.51%+49.4%+76.96%+18.35%

特殊的生意

大飛機從來就不是一般的生意

全球的民用大飛機已由過去幾十年來的雙寡佔市場,現在已經確定會被打破,因為中國自製的大飛機今年已出場並進入中國和國際市場。

波音和空巴長期壟斷全球的民用大飛機,美歐都公然違反WTO的精神祭出天文數字的補貼,想把對方擠出這個市場後獨佔市場。不僅如此,雙方還各自使出渾身解數,利用政治影響力,在全球各地威脅利誘,傾國家之力進行天文數字實質的金錢補貼,搶奪訂單。利用美歐雙方的各種可見和台面下的實力,幾十年來排除了幾家曾經和潛在的大飛機製造商(包括俄國,日本,加拿大,巴西等),使得在長期以來只有波音和空巴能壟斷全球的民用大飛機市場。

再加上雙方持續互告,分別對WTO施壓,要WTO做出不利對方的判決, 這樁醜陋的鬧劇持續了幾十年,直到今年中國自製的大飛機今年已出廠,雙方才發現未來共同的主要敵手已經出現了,雙方才收手。

但這將在明年開始改變,因為明年中國商飛的大型噴氣式飛機。毫無疑問,它將“逐漸”蠶食這個市場。可能不會從歐洲或美國獲得可觀的客戶訂單,但它會在未來十年發生。

別忘了波音是國防主力廠商

如本文的第一張表,大家可別忘了,波音長期以來就是美國主力的軍火商。表中的國防,航空,和安全Defense, Space&Security(BDS)這一欄,我就為大家整理出波音生產的著名軍火。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的2021年最新排名,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國,占總出口額38.6%。十大軍火出口商中,美國佔了五席。意思是波音也把軍火賣向全世界。

長期展望不甚樂觀

波音的好日子到頭了

受到737 MAX連續停⾶、疫情、和777 X客機延後3 年才能交機等影響,波⾳公司2020年虧損達119億美元,是波音公司史上最大的虧損記錄。2020年度營收為582億美元,波⾳2020年是連續第2年虧損。

737 MAX事件可說是波音和空巴兩家公司的營運分水嶺,目前波音在民用客機的市場表現明顯居下風,要回到過去波意的榮景,短期內很困難。

連掉兩架主力機種

2018年與2019年,波⾳737 MAX機型⾶機發⽣兩起空難,造成合計346⼈喪⽣,之後737 MA X 遭到美國FAA停⾶20個⽉處分,全球各國更相繼做出類似的處分,使波音的業務幾乎停擺。

幾乎喪失全球最大的市場

波音在2021年的報告指出:未來20年中國需要8700架新客機;大陸市場佔波音全球銷量的20至25%。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民用客機市場,全球市佔幾達20%。

中美近年關係不佳,2019年波音負責中國的總裁表示:「眾所周知原因」 已兩年在中國賣不出飛機。

⼤陸三⼤航空公司在2022年與空中巴⼠簽下372.57億美元新機⼤單,買下空巴292架的A320 NEO新客機;更是對波音發出的一記重擊。

對波音而言的慘劇不止如此,中國為了歡迎德國總理蕭茲11/4/2022到訪,主管航空器材採購的國營企業中國航材(CASC)宣布,和空巴達成採購協議,簽署140架飛機,價值約170億美元的合約。此前在2019年,中國航材與空巴簽署300架客機的訂單,其中包括290架A320系列、10架A350系列飛機,目錄價格約300億歐元。

波音呢?則必須回到2017年,中國航材與美國波音公司簽署高達370億美元的300架客機訂單。

結論

波音自己不爭氣連掉兩架主力機種,再加上中國自製的大飛機今年已出場並進入中國和國際市場。波音已有多年在中國未獲任何訂單,而且情況在可見的末來不可能改變。

但投資人切記:波音不是一家普通的企業,不只是一家大到不能倒的企業,美國不可能讓它居下風,公司更不可倒閉的。

波音
credit: boeing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