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指數的優劣比較,如何選擇大盤指數?

那斯達克100

QQQ報酬明明優於標普500指數啊?

自從本部落格發表不少ETF和標普500指數的不少文章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分別用「ETF」和「標普500」搜尋我部落格文章就可以找到不少的文章。就有幾位朋友深入思考過後,向我提出,為何不選擇那斯達克100指數,「QQQ的報酬明顯優於標普500指數啊」,似乎沒有選標普500指數的理由?這其實是一個很有學問,值得在此深入討論的問題。

2021年10月,我在第一本新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新書發表會現場,有朋友問我對ETF的看法,我當時是回答是「只建議持有大盤ETF,不建議其它ETF,理由是濫竽充數的現象很常見,而且特定領域的ETF沒有自己主動選股和大盤ETF的優勢」。細節可以請朋友搜尋我部落格ETF這個關鍵字,可以看到我較詳細的相關說明。《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就是其中一篇,被許多朋友們提及和點閱的文章。

如何得知四大美股大盤指數的報酬?

您可以點選投資工具,就可連上我的網站,點選您要查詢的指數世界主要指數,輸入起始和結束兩組數字,就可以得到兩個年代間,該指數的過去年化報酬率了。如果輸入起始和結束兩組數字相同,則可以取得該年度的這個指數的報度報酬率。

以下即為市場上,較著名對應的大盤ETF列表;以及查詢該指數的年化報酬、特定年份報酬率的工具網址(選選即可連至我所開發的工具):

美股主要市場指數追蹤該指數最著名的大盤ETF查詢該指數的年化報酬、特定年份報酬率的工具網址(點選即可連至我所開發的工具)
道瓊DIA道瓊工業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標普500SPY、IVV、VOO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那斯達克QQQ那斯達克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費城半導體SOXX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什麼樣的大盤指數適合多數人?

對"絕大部份"的朋友來說,好的美股大盤指數必須是無腦式(No-brainer)的。所謂的無腦式是美國人常用的口語,在這裡是很正面的用語,代表什麼都不懂的人都可以打理,任何人都有資格投資的標的。

因此標的大盤指數必須符合以下幾項修件:

  • 沒有產業或特定專業領域的考量,不必選股,不必進行研究;也不必懂英文。
  • 分散性足夠,要能充份代表美股大盤;因為美股長期而言,市場總是上漲的。
  • 波動性不要太過劇烈,這樣才適合一般人持有。
  • 適合所有人長期持有,有閒錢時就投入,或是定期定額,不必考量市場情勢。
  • 具有高度流動性,出脫容易;基本上,四大美股大盤指數都符合這個條件。
  • 持有成本不要太高。

標普500指數

標普500指數會比較合適多數人,原因是它有500檔成份股,分散性足夠,橫跨所有產業。而且跨NYSE、Nasdaq、AMEX三大交易所(三大交易所的詳細說明,請見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2-1小節),是名符其實的美股大盤指數,這也是1970(這時那斯達克還沒出來)之後,它逐漸取代道瓊指數,成為代表美股大盤指數的主要原因。

例如台股的元大0050才50檔,數目實在太少,分散性明顯不足,因此才會出現台積電在2021年大牛市時曾佔去40%權重的不均衡現象,原因很多。但即使台積電佔台股權重最高,也不應該傾斜至40%(台積電佔台股市值沒有到40%),發行商更新的頻率(太慢)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箇中原因除了發行商的效率不佳,突出的個股容易決定該指數的表現,成份股實在太少也是主要原因。而且台股的產業有近70%是電子股,產業實在太少,即使成份股數目增加,市值大的成份股還是會集中在電子股,但這是受限於台股的侷限性,不可能解決。

市場上多數的標普500指數型ETF的持有成本,應該是我所知道的所有ETF裡最低的,尤其是VOO和IVV,只有0.03%。

那斯達克100指數

景順的QQQ因為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就某種觀點而言,它是一檔「超大型的特定領域的ETF」,只是這個領域是那斯達克交易所,那斯達克100又去除了那斯達克的金融股,除了少數幾家是非廣義的科技股外,幾乎清一色都是「廣義的科技股」,分散性不佳。

過去30年科技股成就了那斯達克,使那斯達克指數的報酬遠大於道瓊和標普500指數。但是下個30年可能會有另一類股票推動美股(這並不一定會發生),這些新的股票可能不會多在那斯達克上市。但是道瓊和標普500指數的成份股不是像QQQ用交易所來選成份股,而是整個美股三大交易所,這一點比QQQ,在適合永久持有這個因素上佔有優勢。

由於QQQ分散性不佳(這是和道瓊和標普500指數比,QQQ還是比一般非大盤ETF佳),這會造成兩大結果,它是一把兩面刃。首先是好的部份,因為近三十年來推動美股的大部份漲幅,大都來自在那斯達克上市的科技股,牛市或承平時,在大部份的時間裡,QQQ的漲幅會比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大很多。不利的部份就是,波動太過劇烈;熊市或崩盤時,跌幅會比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大非常多,比如現在這個時候。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79頁提及,2000年到2002年間,那斯達克指數最多曾跌去78%!必須要等到2015年才收復所有的失土。

另外,QQQ的持有成本遠高於市場上多數的標普500指數型ETF。這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其它考量

以上是用大部份人的觀點來考量的。如果您能忍受那斯達克指數的大幅波動性,那選擇QQQ,而且願意進行很長期的投資,不去選標普500指數,反而是適合您的。假設您的能力圈或專業又在科技業上,那就更好了。

那斯達克100

credit: vest.co.in

結論

比較表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100指數
價格波動平緩劇烈
長期報酬較差(美股大盤)
1993-2022的30年不包括股利年化報酬7.52%,
較佳(比美股大盤好很多)
1993-2022的30年不包括股利年化報酬9.61%
成份股數目500檔100檔
產業分散性很好過於集中科技股
持有成本極低(VOO或IVV:0.03%)高(QQQ:0.2%)

美股投資工具列表整理

以下是這些投資人必備工具的列表:

我所開發的線上工具程式該工具的網路連結網址
詳細功能說明,請直接點選說明文章
年化報酬率和複利
年化報酬率(IRR)計算器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單利和複利計算器單利和複利計算器單利和複利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主要市場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台股指數台灣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台灣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道瓊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道瓊工業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標普500指數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那斯達克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那斯達克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說的說明文章
費城半導體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費城半導體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主要經濟數據查詢
美國歷年國內⽣產總值(GDP)查詢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器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估值
企業現⾦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標普500歷年本益比查詢和平均值標普500歷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詢器標普500歷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詢的說明文章
資料分享
檔案和範例下載本站範例和檔案下載本站範例和檔案下載》的說明文章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指數的優劣比較,如何選擇大盤指數?〉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