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過去百年標普500指數表現,看次年的表現

標普500

過去數據的價值

首先我必需再度強調,股市過去的任何數據表現,不能保證未來的表現,也不代表一定會再度生。

但是股市是集合眾人意志的場所,歷史經驗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因為所有的場景都會改變,但人性不會改變。

2022年的標普500指數

標普500指數在2022年下跌了19.4%,而自1928年以來只有六年出現過跌幅超20%的情形。按定義,股市跌幅超過20%代表的即是陷入熊市。

2022年標普500指數,上漲的交易日天數只有100天,是自1976年以來最少的一年。

連續兩年負報酬

由過去百年的美股統計資料,標普500指數連續兩年負報酬的情形,只發生過四次,這四次都是可載入史冊的超級經濟大事件:

  • 2000-2002:連續3年負報酬,網路泡沬化大崩盤。
  • 1973-1974:連續2年負報酬,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石油危機加劇了股市下跌,經濟衰退,西方世界大部分國家經濟都陷入停滯時期,結束了二戰後的整體經濟擴張。
  • 1946-1948:連續3年負報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壓抑的需求導致通貨膨脹和失業。
  • 1939-1941:連續3年負報酬,第二次世界大戰。
  • 1929-1932:連續4年負報酬,大蕭條。

也就是說,除了這四年外,只要標普500指數當年是負報酬,隔年一定是正報酬。

最近的一次是在網路泡沬化大崩盤期間,2000年至2002年標普500指數連續三年負報酬,正好又碰上美國本土首次受到攻擊的911事件,使該次崩盤持續約三年。三年的崩盤讓美股元氣大傷,還創下兩項記錄:

  • 2001年2010年,標普500指數的十年期間的年化報酬率竟是不可思議負的0.45%!大家別忘了,2008年和2009年又碰上金融海嘯;等於這十年間有四年股市是處在崩盤期。
  • 那斯達克指數必需要等到2015年才能回復到網路泡沬化前的高點。

詳圖

圖一:過去百年標普500指數的年報酬

過去百年標普500指數的年報酬
credit: sina

圖二:過去百年標普500指數的次年報酬

標普500指數的次年報酬
credit: sina

標普500
credit: fox41yakima.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