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Comac)的C919大飞机正式商业飞行

中国商飞

简介

中国自制大客机的里程碑

5月28日,由中国完全自主研发中国商飞(Comac)的C919大飞机,首次商业飞行由东方航空首航,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降落北京首都机场,跨越1160公里,历时2.5小时,圆满完成首次商业航班执飞。

C919的价格如何?

东航披露,C919的目录单价为每架0.99亿美元。

优势为何?

在设计阶段,中国商飞预期C919比当时生产的波音737新世代和空中巴士A320节省15%燃料,减碳排放50%,载客数多8到10人,且座位空间更宽敞。不过,随着两大飞机生产商推出新一代单走道客机,节省燃料和减少碳排放的优势已被追平。中国商飞预期这款产品有竞争力的部分主要是瞄准在经济与舒适性,可以与对手的新型飞机媲美。

地缘政治

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可能受到美国不断扩大的制裁体系冲击,对这些国家来说,C919给他们提供了选择。“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局势可能成为C919国际化的催化剂。”

中国商飞的机型

中国商飞共有以下三种主要的机型:

  • CR929:2017年9⽉2 9⽇,中俄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在上海被正式命名为CR929。采⽤双通道客舱布局,航程为12,000公⾥,280座。可以满⾜⾶机从上海跨越太平洋,⾶抵美国⻄海岸。CR929还将比同类机型具有更低的直接运营成本。
  • C919:本文的主角,为中程民用客机,瞄准全球主要的主要民航客机机型───单通道机型。载客超过160~192⼈,航程超过5000公⾥。
  • ARJ21:主要做为支线型民航机,有78座⾄90座,航程2,225公⾥⾄3,700公⾥。截至2022年12月,ARJ21已交付近百架,开通300多条航线,通航100多座城市,安全运送旅客超560万人次;而且已获印尼翎亚航空(TransNusa)采用。

我的书中有关飞机产业的内容

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讨论过飞机产业;所在章节为:

潜在市场

目前全球的客机规模

根据中国商飞的统计,2021年,全球共有20563架客机,其中中国机队3695架,占比18.0%。这个比例在未来20年可能提升至21.1%。

全球一年需要多少架民航飞机?

2020年,全球总计交付了825架各型号的民航飞机,其中空中巴士交付了551架,占了66.8%,波音交付了154架,占了18.7%。

未来全球市场需求

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从2020年到2039年,全球将会交付4万余架喷气式客机,总价值超过5.9万亿美元。市场的绝大部分都会被欧洲空中巴士和美国波音两家公司瓜分。

空巴2022年11月7日发布2022年至2041年最新全球及中国市场预测指出,2022年至2041年全球将需要新增3万9,490架客机与货机。

在全球范围内,波音公司预测到2038年飞机销售额将达到6.8兆美元,另外还有9.1兆美元的服务需求。

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

波音公司预测,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未来 20 年需要 8,090 架新飞机,根据当前标价,价值近 1.3兆美元。维护的相关服务将更大,达到 1.6兆美元。波音预计中国到 2038 年将需要 5,960 架新单通道飞机,占新交付总量的 74%,而中国宽体机队将需要 1,780 架新飞机,使该国目前的宽体机队规模增加两倍。

空巴2022年11月7日发布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均增长率将达5.3%,显著高于3.6%的世界平均水准。因此,空巴预估,从现在到2041年,中国市场将需要8,420架客机与货机,占全球总需求量逾20%。

C919有多少订单?

目前的订单数目

C919大飞机已经拿到了27个国家的适航证,并且收获了超过32家的海内外订单,随着商飞的验证,后续大概率会有更多国家派发适航证,以及订单。 据《2022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C919大型客机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总价值超7000亿元。

别忘了ARJ21

其实,中国的ARJ21支线飞机迄今为止已经投入商业运行7年,交付已超过百架,甚至还成功出海飞翔在印尼并得到长期维持较高的使用率,工况表现得到了很高评价。

未来5年每年至少需生产150架

中国商飞已经表示,接下来未来的5年必需每年生产至少150架的C919,才能赶上客户目前最低数量的订单。

供应链

中国商飞的供应链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C919的机体结构主要由国内相关企业提供,而零部件供应则采取全球招标的形式,发动机是由美国通用与法国赛峰集团合资的CFM国际公司提供。C919的国产替代率还不算高,而且航电系统、发电动机这样的关键部件还是需要依赖国外,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一架大型飞机,涉及的零部件多达上百万个,需要极其庞杂的全球供应链作为支持。根本没有任何一家飞机企业,能单纯依靠企业自身或者本国的力量造得出来。

波音的供应链

据悉,波音(美股代码:BA)在全球直接创造了超过16万工作岗位,其中约有12万个在美国,全球供应商超过1.2万家,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每年为其提供超过600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自制率如何?

而它的国产化率,也从一开始的10%目标,提升到了目前的60%。 实际上,即使是成名这么多年的波音和空巴,它们的国产率也只有50%到70%。  

波音飞机,成立于1916年,至今已有110年。它们的很多重要零件,同样也是必须依赖来自全球的供应商提供。 空巴飞机,成立于1970年,至今也有53年,供应链同样遍布全球。

发动机 

C919目前所使用的这款发动机CFM LEAP 系列引擎,和其竞争机型波音的737和空巴的A320-Neo是一样的。

CFM LEAP 系列引擎是由CFM国际所开发的,而CFM国际是由美国奇异航空和法国赛峰集团(美股代码:SAFRY)为了研发和制造CFM56系列喷射发动机而各自出资50%组建的合资公司。

C919未来(预计最迟于2025年之前)将提供中国国产的CJ-1000A引擎供客户选择,该引擎是中国产第一部民用大旁通比涡轮引擎。这样就可以避开美国的掣肘,该计画也已被纳入“十四五”计划的重点项目。

竞争对手

据Flight Global统计,2021年全球百大航空工业企业(按营收排名),中国内地只有中航工业一家上榜。

中国商飞只有两家竞争者:波音和客中巴士(美股代码:EADSY),在可见的未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具份量的第三家出现。

C919客机的主要竞争机型是波音737新世代和空中巴士A320这两款系列机种。

波音

波音因为自己的737 Max设计错误连掉两架飞机,加上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在各方面打压中国,对中国1200家大型和上市企业实施禁运和制裁,两国关系决裂,波音自2019年以后就没有卖过任何一架客机到中国,这也是波音近年营收成长停滞,股价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关于波音,请各位参见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的说明:《大到不能倒的波音是如何赚钱的?

空中巴士

为了反击美国,中国开始利用它强大的经济实力扶植波音的对手。在美中关系恶化下,欧洲空中巴士近年在中国大陆持续取得大量订单。

2019年,空中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都进⾏国事访问期间,从中国取得350亿美元的⾶机订单,对疲于应付最畅销机型停⾶的波⾳公司无疑是⼜⼀打击。

德国总理萧兹2022年11月4 ⽇才到访⼤陆,⼤陆主管航空器材采买的国营企业“中国航材”就宣布,与空中巴⼠达成采购协议,在北京签署140架⾶机的相关采购文件,价值约170亿美元。

目前空巴在中国市场的占比超过50%,空巴对未来中短期的中国市场持续看好。空巴每年超过20%的飞机都交付到中国市场,2006年起,中国就已是空巴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中国市场的布局

波音

波音不可能放弃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民航机市场,因此在中国设了海外的组装厂。2018年12月15日在浙江舟山的“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式交付737 MAX 8客机,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接收。这也是首例!波音737交机不在美国大陆厂出货。

空中巴士

取得中国大量订单后,空中巴士2022年11月9日宣布,在其位于天津的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投产首架A321飞机。是空中巴士在欧洲以外唯一的组装厂。

空巴获大陆372亿美元大单后,2022年11月也在成都新设另一条产业链。

大型民航机的开发很困难

日本三菱重工

进军飞机制造领域会面临巨大壁垒。今年2月,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美股代码:MHVYF)正式宣布放弃耗时15年的支线客机专案,理由是缺乏工程师和潜在的伙伴航空公司,并且其设计未能满足美国的监管要求。

加拿大的庞巴迪

即使产品有竞争力,也并不能保证成功。加拿大的庞巴迪(美股代码:BDRBF)销售遇挫后将C系列窄体飞机卖给了空巴。

中国商飞
credit: 中国商飞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