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是长期投资人最好的选择

长期投资人

我的书中和长期投资人相关的内容

关于长期投资的章节

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

  • 1-3节36至44页讨论过长期复利,以及详尽的范例。
  • 1-4节45至58页讨论过长期投资的优点。

在另一本书《10倍股法则》中,我更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訚述长期性投资是投资成功的关键要素:

  • 4-1节,第184-192页,关于想拥有10倍股 只需要「买对」和「长抱」的讨论。

关于长期复利的章节

建议朋友们把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

  • 1-3小节,36-44页,一整个小节的说明和实例的说明。

以及《10倍股法则》一书:

  • 4-1小节,188-192页,关于频繁交易和复利的关系。
  • 4-4小节,214-218页,关于投资组合再平衡和复利的关系。
  • 6-1小节,274页。
  • 6-7小节,317-336页,关于资本操作。

史密斯的名著

史密斯,在他的1924年的著作《用普通股进行长期投资》一书应该是关于股票长期投资较为著名的著作。

长期持有股票是最好的投资方式,早已获得许多的数字和实际资料的印证。巴菲特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经济学家埃德加.史密斯,在 1924 年的著作《用普通股进行长期投资》中,就提倡以股票来进行长期投资。此倡议影响了许多人,包括巴菲特和经济学家凯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

史密斯当初撰写此书时,原本是企图验证在通货膨胀时期,股票的表现会优
于债券;而在通货紧缩时期,债券的回报会更高。但是史密斯实际研究的结果
让人大吃一惊—在通货紧缩时期,股票的表现还是比债券好。他的书以一段
自白开始:「这些研究是失败的纪录,失败的事实无法支持一个先入为主之见
的理论。」

幸运的是,这个失败促使史密斯更深入地思考应该如何评估股票。他认为,造成不论在通货膨胀或紧缩时,股票表现都优于债券是源于数种因素,但是关键主因是普通股具有的复利效应。

巴菲特的看法

2018年的股东信

美国的顺风


今年3月1 1日,将是我第一次投资美国企业的第77年。 1942年,我才1 1岁,我将自己的全部的1 14.75美元投资在美国企业上,我在六岁时已经开始累积资本。 我买了三股城市服务Cities Service的优先股。 我成了资本家,感觉很好。

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在我购买之前的两个77年。 这让我们开始于1788年,也就是乔治华盛顿作为我们的第一任总统的前一年。 那么是否有人可以想像出他们的新国家将在三年77年内完成什么?

在1942年之前的两个77年期间,美国从400万人口- 约占世界人口0.5% – 发展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 然而,在1942年的那个春天,它面临着一场危机:美国及其盟国在三个月前进入的一场战争 (二战) 中遭受重创。 坏消息每天都出现。

尽管头条新闻惊人,但几乎 所有美国人都在那个3月1 1日坚信战争将会获胜。他们的乐观主义也不局限于这场胜利。除了先天的悲观主义者外,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后代将过著比他们自己更好的生活。

当然,美国的公民知道前方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它也从来没有。在其历史的早期,我们的国家受到内战的考验,这场内战使4%的美国男性死亡,并导致林肯总统公开思考“一个如此孕育和如此奉献的国家是否能够长久忍受。”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大萧条,一个大规模失业的惩罚期。

然而,在1942年,当我购买股票时,这个国家正在期待战后增长,这一信念被证明是有根据的。事实上,对这个国家成就的最好被描述是令人叹为观止。

让我们用数字来证实这个说法:如果我的1 14.75美元投资于无费用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并且所有股息都已经再投资,那么我的股权将在2019年1月31日增加到价值 (税前) 606,81 1美元 (在印刷这封信之前可获得的最新数据) 。这是一个5,288倍的收益率。与此同时,当时一家免税机构- 比如养老基金或大学捐赠- 的100万美元投资将增长到约53亿美元。

让我再添加一个我认为会震惊你的计算:如果这个假设机构每年仅向各种“帮助者”支付1%的资产,例如投资经理和顾问,那么其收益将减少一半,达到26.5亿美元。这就是77年来发生的事情,标准普尔500指数实际实现的1 1.8%年回报率在以10.8%的比率重新计算。

那些因政府预算赤字而经常宣传厄运的人 (正如我多年来经常做的那样) 可能会注意到,在我77年的这一时期,我国的国债增加了大约400倍。 那是40,000%! 假设你当时已经预见到这种增长,并对失控的赤字和无价值的货币前景感到恐慌。 为了“保护”自己,你可能已经避开了股票,而是选择以1 14.75美元购买31/4盎司的黄金。

这个假设的保护会带来什么? 您现在拥有的资产价值约为4,200美元,不到美国商业中简单的被动型投资所能实现资产的1%。 神奇的金属与美国的勇气无法匹敌。

我们的国家以两党轮流执政的方式获得了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繁荣。自1942年以来,我们共有七位共和党总统和七位民主党总统。在他们服务的这些年里,该国在不同时期经历了长期的病毒式通货膨胀,21%的优惠利率,几次有争议和代价高昂的战争,总统辞职,房屋价值普遍崩溃,金融危机瘫痪和许多其他问题。所有这些都引起了可怕的头条新闻; 所有这些如今都成为了历史。

圣保罗大教堂的建筑师克里斯托弗雷恩 (Christopher Wren) 被埋葬在伦敦教堂内。在他的墓碑上有着如下文字 (翻译自拉丁语) :“如果你想寻找我的纪念碑,请环顾四周。”那些对美国经济持怀疑态度的人应该留意他的这句话。

在1788年- 回到我们的起点- 除了一小群雄心勃勃的人和一个旨在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萌芽管理框架之外,美国确实没有什么。今天,美联储估计我们的家庭财富为108万亿美元,一个几乎无法想像的数字。

请记住,在这封信的前面,我如何描述留存收益是伯克希尔繁荣的关键?这也是美国成功的关键。在国家的会计中,类似的项目被称为“储蓄”。而且我们拥有储蓄。如果我们的祖先全部消耗了他们所生产的所有产品,那么就不会有投资,不会有生产力的提高,也不会有生活水平的飞跃。


查理和我高兴地承认,伯克希尔的大部分成功仅仅是我认为应该被称为美国顺风的产物。对于美国企业或个人而言,吹嘘他们“单独实现”这一成就应该是一种傲慢。在诺曼底的一排排简单的白色十字架应该让那些提出这种主张的人感到羞耻。

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国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关于这一点,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如果所有国家都茁壮成长,美国人将更加繁荣和安全。 在伯克希尔,我们希望跨境投入大量资金。
然而,在接下来的77年里,我们收获的主要来源几乎肯定会由美国顺风提供。 我们很幸运- 无比的幸运- 在我们的背后拥有这股力量。

2019年的股东信

巴菲特在2019年的股东信中曾写过下面这段文字:「我们能说的是,如果在未来几十年里,接近当前水平的利率将占上风,如果企业税率也维持在目前企业享受的低水平,那么几乎可以肯定,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表现将远远好于长期固定利率债务工具。这一乐观预测伴随着一个警告,未来股价可能发生任何变化。偶尔,市场会出现大的下跌,幅度可能达到50%甚至更大。但是,我在2018年的股东信里有一段篇关于美国经济顺风的文章,再加上史密斯所描述的复利奇蹟,对于那些不使用借来的钱、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来说,股票将是更好的长期选择。其他人呢?要小心!」

长期投资人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股票是长期投资人最好的选择〉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我也认同股票是获得超额报酬最好投资商品,巴菲特目前也只是买短债来过度,他把大部分资金都投入股票,这是长期下来获利最高,虽然波动大但如果忍受得住,只要买的不差(公司盈利与当时股价),股票未来都会带来很好获利。

    从去年股债双杀以来,很多买债卷ETF,价格都是越买越套,到这时候很多电视财经达人也都鼓吹买长期债卷ETF,我知道Andy老师您是专门研究成长股,十倍股,对债卷可能很少介绍,想请问您,如果这阶段有些人有闲钱但股市目前没大跌不敢买,买债卷是否是是很好过度一段时间(至少殖利率会比定存好)?

    1. Peter您好,
      巴菲特主要的理论是因为像黄金这种东西并不能”生"出现金流。我个人还是和巴菲特一样的看法,偏好股票,若真的短期找不到合的个股,我会观望并持有现金。个人的看法,计入通膨,债券并不能保本,这是我对债券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我不否认固定升息周期和熊市时,"这段股市报酬不佳的期间",债券的报酬会较好。但长期而言,债券的报酬甚至比美股大盘低,这是过去无数的历史的经验。不过我的看法当然是基于长期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的。
      像去年至今,股市不佳,造成台股推出一堆高股息的ETF,其实背后的逻辑就是我现在论述的要点。等到股市开始大幅全面反弹,投资人一定会把投入这些高股息的ETF的钱立即提出来转投个股,这是人性,也是散户最难克服的障碍。但是这样做,其实是波段交易或择时交易的短期操作方式,其实会错失股市在熊市谷底大幅强弹的最大获利区段。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