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宝(PayPal)目前的危机和吸引力

贝宝

我书中谈到贝宝的部份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

  • 3-5小节的208-215页中,在介绍金融科技新创成长产业时,就是以贝宝(美股代码:PYPL)这家公司为例。3-5小节的210-213页,更是对贝宝这家企业的营运内容、公司的产品、达成的成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10倍股法则》一书:

情况有多糟?

疫情红利不再

2021年之前的两三年,贝宝的股价和多数的科技股一样,一再创下新高。从公司上市后,正好碰到美股少见的13年的大牛市,再加上新冠疫情消费者为避免接触感染,偏好使用电子转帐和电商购物,这两点可说是贝宝的股价的催化剂。2021年之后,碰上升升息和熊市,股价一路下滑至今,丝亳没有触底的迹象。

股价跌去82.7%

最重要的是,新冠疫情之后至今,公司的股价从最高点一再下探新低;已由2021年7月时的最高点下挫了82.7%,而且下挫的两年多的期间看不到任何反弹的迹象。

执行长表现令人失望

表现和态度

目前的执行长舒尔曼(Dan Schulman)的上一份工作是美国运通的管理团队,负责全球策略,以扩大替代行动和线上支付服务、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建立传统卡片和旅游业务以外的收入来源。经营过大型的金融科技公司的主要部门,照理说应对此行业非常熟悉。但事实证明,他今投资人非常失望。

多次变更财测

贝宝在过去三年,不仅多次撤回公司先前公布的财测、营业目标、中期营运展望;任意变更公司的长短期目标。其中多次变更财测,尤其是下修财测,每次都会对股价都会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但贝宝现任执行长舒尔曼却选择一再下调财测,置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形象于不顾。

这一部份,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6-5小节的299页曾有过详细的说明。

董事会开铡

执行长舒尔曼拿不出任何的具体方案,而且表现出一付无所谓的的态度,至少在投资人看来是拿不出解决方案,这一切着实惹火长期的投资人。连董事会也终于看不下去而对贝宝的管理团队开铡,直接在年初二月和三时相继宣布执行长舒尔曼和财务长Blake Jorgensen都将去职。但因为贝宝是很大型的金融科技商,一时间无法找到继任人选,只好让他暂时待在位置上,等候交接。

新的执行长

还好,八月时董事会已经宣布前任的财捷公司(美股代码:INTU)负责中小企业(Small Business and Self-Employed group)部门的Alex Chriss将会在2023年9月27日取代目前贝宝的执行长。公司股票当天立即上演大涨2.83%的庆祝行情,反映出投资人是多渴望这样迟来的必需改变。

关于财捷公司,请参见我之前的另一篇贴文的详细的介绍:《个人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财捷(Intuit)如何赚钱?》。

改变不容易

接下来,Alex Chriss必需面对前任的执行长舒尔曼留下的许多烂摊子,可说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没有一件是容易的。如果新的执行长无法在短期内让公司起死回生,贝宝这家公司的前途将会很不乐观。

贝宝的优势仍在

投资人不必绝望

说到电子支付,很难否认贝宝在业界的地位二十多年来,它一直是该领域值得信赖的品牌。 

然而,宏观不确定性导致成长放缓导致市场情绪更加悲观。这家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的股价目前比高峰低了 83%。也许这是一个潜在的投资机会。 

但在购买股票之前,聪明的投资者需要了解以下一些关于贝宝的优势。 

平台已形成规模 

贝宝2022 年处理的总支付额 (TPV) 为 1.36 兆美元,目前拥有 4.31 亿个活跃帐户。这表明其规模巨大,但该业务有许多不同的部分值得理解。 

投资者可能最熟悉PayPal按钮,它被称为品牌结帐。我确信许多读者在网上购物时发现自己使用了这个选项。2022 年,它占总 TPV 的 30%。

Braintree 于 2013 年以 8 亿美元收购,是贝宝的无品牌结帐服务,专注于为商家提供服务。虽然其利润率通常低于品牌结帐,但其成长速度更快。2022 年,Braintree 的 TPV 约为 4,000 亿美元,与品牌结帐持平。 

我们不能忘记 Venmo,这是一种受欢迎的点对点支付服务,去年处理了 2,450 亿美元的 TPV。管理层专注于寻找透过该平台获利的方法。其中一个关键部分是增加注册 Venmo 金融卡或信用卡的用户数量。 

雄厚的财务实力 

该股的大幅下跌会让你忽视贝宝的获利能力。上季(截至 6 月 30 日的 2023 年第二季)其非 GAAP营业利润率为 21.4%。在过去 12 个月中,该公司产生了 37 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这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人来说是令人鼓舞的,因为许多企业远未达到正收益。 

多余的现金被用来积极回购股票。仅在过去四个季度,贝宝的流通股数量就减少了 4%。现有投资者将从更高的每股盈余中获益,这有助于推动股价上涨。 

贝宝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财务状况,与其商业模式有关。现在技术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成,资本支出也不算太高。这种规模化经营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竞争激烈 

如果说贝宝在支付领域面临激烈的竞争,那就太轻描淡写了。Braintree 主要是和Adyen(美股代码:ADYYF)和未上市的 Stripe 等公司竞争,这两家公司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受到全球商家的采用。此外Shopify(美股代码:SHOP,详见我的另一篇贴文《Shopify简介,它是如何赚钱的?贝佐斯承认的唯一敌手》)和Wix(美股代码:WIX)等电子商务平台 可能与 Braintree 提供的某些服务重叠。 

当涉及到面向消费者的方面时,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Block(详见我的另一篇贴文《您应该认识Square这家企业(公司名称已改为Block)》)的Cash App与贝宝的品牌数位钱包和 Venmo 展开了正面交锋。Cash App 2022 年的毛利为 30 亿美元,远远超过 Venmo去年预计的 9.35 亿美元的收入总额。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这表示 Cash App 在平台货币化方面做得更好。 

贝宝还必须与苹果(美股代码:AAPL)和字母(美股代码:GOOGL)等主导的科技公司对抗。这些公司处于有利地位,因为它们不仅提供流行的数位钱包,还控制着两个最强大的智慧型手机作业系统。 

估值低 

由于该股目前比其峰值价格低 83%,看涨的投资者有机会以仅为 15 倍的未来本益比(Forward P/E)买入贝宝。这是自贝宝上市以来股价最便宜的价格该业务于2015 年从eBay(美股代码:EBAY)剥离,目前的价位实在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事实上,自分拆以来,贝宝股票的平均本益比高达49倍。可以肯定地说,投资者已经完全对这家金融科技公司感到失望,这可能是由于成长放缓所致。

结论

贝宝的经营团队有很多东西需要向投资人交代,公司还具有一定的竞争力,需要开拓更大的市场。投资人在了解上面这四个优势后,应能够对股票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贝宝
credit: Wiki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贝宝(PayPal)目前的危机和吸引力〉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好
    我看外国网友,说前任CEO把公司当自家用
    图利亲信,爽自己
    我猜可能是烂发股权激励之类的
    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3/06/04/%e7%95%b6%e5%9f%b7%e8%a1%8c%e9%95%b7%e6%8c%81%e8%82%a1%e6%84%88%e5%a4%9a%ef%bc%8c%e8%82%a1%e7%a5%a8%e5%9b%9e%e5%a0%b1%e7%8e%87%e6%84%88%e9%ab%98/
    像马斯克的那个激励计画,
    很容易CEO为了达成业绩目标
    整天在媒体上打嘴砲,刺激民众情绪,让CEO达成业绩,收奖金、股权
    公司未来永续发展跟他都没有关系

    meta祖克柏,号称没领薪水
    可是日常所有消费、豪宅都是公司出钱
    连家人的维安公司都要负责

    这种是否一般投资人很难避免这种坑
    很难看懂这些
    股权被大量灌水,掏空公司
    请问该如何权衡是否是给”太多了”,还是合理呢?

    1. Ping您好,
      首先,您问了个好问题。
      我的简短答案为YES,您的认知没错。而且若打算长期投资美股上市企业,也应该要注意这件事。
      这是一个范围极大的问题,要详细说明需要花上不少篇幅,很难有简短回答可以说清楚。
      我原本打算写在我下一本书里。但我打算在我有空时,花些时间先写篇部落格来回答您这个问题—上市企业发放配给的员工股票的比例。
      若有再出书的话,我会另辟专章(因为这个主题重要,范围很大,影响深远,除非长期投资美股且投入研究这个主题,或是亲身经历过美国上市企业的人,否则一般人不可能了解这个主题的)来说明。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