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Qualcomm)如何賺錢?多元化成功,已不再只靠手機賺錢

高通

為何討論高通?

高通(美股代碼:QCOM)在全球科技界,尤其是過去30多年的手機發展有著關鍵的核心地位,現在還是如此,這是第一個因素。

另一個要討論這家公司的理由更為重要,因為過去4-5年間,這家公司默默地進行企業的轉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再極端仰賴手機為唯一的營收來源,推動產品的多元化,以目前來看,高通的確進展順利,交出的成績單證明是成功的。企業想要進行產品多元化很困難,成功的機率並不高,詳情請見我之前在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多樣性對上市企業估值的影響》的說明。

高通的重要性

這是一家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提及次數很高的公司。主要有兩部份,是研究高通的投資人必須要仔細搞清楚的內容:

  • 2-3小節:此一小節有很大的篇幅在討論高通QTL部門(高通技術許可:授權金)
  • 3-7小節,討論電子業的全球供應鏈

高通在五年前的手機界的重要性,就和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在個人電腦界的重要性沒有兩樣。現在因為多重因素(包括聯發科的競爭,即將失去蘋果,美國政府的監管等),致其影響力下降,但它是仍是手機界最重要的公司,影響力只是下降,但尚未到消失或大幅弱化的程度。

高通現在怎麼賺錢?

部門-子部門2021
QCT部門(高通CDMA技術:晶片)270.19億美金 +63.82%
– QCT子部門-手機168.3億美金 +60.88%
– QCT子部門-射頻前端41.58億美金 +76.04%
– QCT子部門-汽車9.75億美金 +51.4%
– QCT子部門-物聯網50.56億美金 +67.09%
QTL部門(高通技術許可:授權金)63.2億美金 +25.7%
QSI部門(高通戰略計劃)0.45億美金 +25%
總營收335.66億美金 +42.65%
毛利率57.51%
營業利潤率29.16%
淨利率26.94%

高通的市場估值

指標高通聯發科
市值1564.5億美金461.8億美金
股價$139.69NTD 830
本益比14.311.82
股價營收比4.622.67
股利殖利率2.15%4.46%

過去五年股價表現

下圖藍色曲線是高通的股價表現,過去五年漲了284.26%;紅線是聯發科,過去五年漲了169.78%。

過去五年QCOM股價表現

中國是高通的生存命脈

總營收的60-70%來自中國,中國是高通的第1大市場,高通應該是我所知的所有美股大型上市企業裡面,最仰賴中國市場的公司。因為現在除了三星,蘋果兩家大的手機廠之外,全球的主要手機廠商都是中國廠商。即使是高通新開拓的物聯網和汽車兩大業務,主要的廠商,很多也都在中國。

這也是為何在地緣政治的博弈下,中國在2015年反壟斷罰款罰9億7,500萬美元,專利權利金經協商後降為65折。高通根本沒有第二句話,只能立即繳清。因為沒有中國市場,高通根本活不下去。

蘋果呢?

高通有20-25%的營收來自為蘋果(美股代碼:AAPL)生產數據機晶片。請注意20-25%的營收來自為蘋果的這個比例和蘋果佔台積電(美股代碼:TSM)的總營收比例是一樣的。各位注意到了沒,蘋果的營收再加上總營收的60-70%來自中國,兩者相加最高時幾乎是高通總營收的95%以上了。三星多數是用自己的晶片,但也會在某些產品上使用高通,但不多就是了。

但是蘋果沒有意外的話,明年會開始自己生產數據機晶片,到時就會逐漸放棄高通。高通2021年11月承認,到2023年,蘋果iPhone、iPad等產品使用高通數據機的比例,可能急速下降到約20%。這也是為何高通拼了命必須和蘋果打官司,把之前蘋果欠它的錢(主要是授權金)都要回來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這隻金雞母明年就會飛走了,逼得高通不得不另闢財源;這點非常重要。

個人電腦

驍龍8cx和7cx系列的筆電已經是微軟(美股代碼:MSFT)Surface的非x86的ARM處理器的主力了,雖產量和英特爾版的相去甚遠,也差超微(美股代碼:AMD)的出貨量很多,但仍是市場上非x86的ARM處理器的個人筆電的長期冠軍。

最近高通執行長表示以其先前所併購的NUVIA公司所擁巿的技術打造的全新自有架構的處理器,將會在2023年下半年時完成製作。高通宣布表示這顆Arm架構的PC處理器,性能不只能與蘋果的M系列匹敵,更可達到英特爾i7的效能等級。如果真如高通所言,將能為它在個人電腦上板回一城。但要取代英特爾不可能,因為為Arm架構開發的程式實在少得可憐。

字母公司(美股代碼:GOOGL和GOOG)搭載高通Snapdragon 8xx系列或升級版本的處理器的Chromebook筆電,早已測試多年,也可能在未來隨時問世。

高通
credit: qualcom

和台積電的關係

  • 前面提過高通20-25%的營收來自蘋果的這個比例和蘋果佔台積電的總營收比例是一樣的。高通本身是台積電的第四大客戶,約佔台積電的總營收比例3.9%(2021年數據)。但由於台積電永遠把最先進的製程和產能都留給最大客戶蘋果,這個政策影響到其它的大客戶例如輝達(美股代碼:NVDA)和高通,高通對晶元代工的需求(不論在產量,或先進的製程)很大,搶不到台積電優先等級,只好退而求其次,把許多單下給三星;而且三星為了取得高通這個大客戶,履次降價20%以上只為了保住高通的訂單。三星可以滿足高通的產能要求,但是三星在良率,產品效能,出包機率的相關記錄實在不佳,這點讓高通一直很頭痛(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3-3小節三星的相關說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