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指數,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股票

永久持有

主動選股的投資人,也應該「考慮」在組合中加入美股大盤的ETF,不應排斥ETF────因為大盤ETF是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股票;其中的首選就是美股標普500指數。

著名的SPY、IVV、VOO等大盤ETF就是追蹤這個指數。

:您可以利用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立即查詢任一個年度的標普500指數報酬,或是任兩年間的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

大盤ETF之於個股的優勢

追蹤大盤的ETF具有以下的優勢:

  • 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標的。
  • 獲利穏定:過去25年代表美股大盤的美股標普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IRR)是7.71%;若計入股利則績效會達9.47%。
  • 波動小:報酬較佳的個股,一般來說,股價波動都很大。ETF由於涵蓋許多個股,因此可以減少價格的波動。
  • 不必用腦(此處是正面用語):不必懂許多股市的遊戲規則,只需持續買入您所鎖定的大盤ETF。
  • 不必付出個股基本研究的心力:不必暸解企業的動態,競爭力,可以省去龐大的基本研究的心力和時間的付出。
  • 隨時皆能跟上時代,潮流,和最佳的企業:能被列入美股大盤指數的成份股,在各方面都會有嚴格的要求,皆是當代的一時之選。指數編纂公司負責建立過濾成份股的條件,投資人不必操心,而且成份股會被定期更新。可以滿足投資人可以隨時皆能跟上時代,潮流,和最佳的企業的需求

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組合標的

這句話絕對經值起檢驗,主動選股的投資人一輩子都只在窮盡方法找出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上市企業,但事實上,不可能有這種企業「永遠」存在──── 除了大盤ETF,因為會列入大盤指數的企業,相較而言,都是當代具有較高競爭力的企業。而大盤指數的最大特性就是每隔一段期間會進行更新,淘汰較無競爭力的企業,改以較有競爭力的企業來取代。這種作法為個股投資人解決了最頭痛的選股問題。

1965到2014的50年間,財富500的企業只有77家一直留在標普500指數裡面,可見汰壞程度之高。一般人很難隨時跟上時代,找出當代最佳的企業,讓自己的投資組合的持組維持在最佳狀態────但是標普500指數可以為您達成這樣的目的。

投入大盤ETF最好的時機

尤其是在崩盤時,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此時滿地都是好的股票可以撿,除非您平時就做足功課,有清楚的標的可選。即使如此,在股市崩盤跌深時,多數投資人不是想再等跌得更深,就是不敢買入,完全忘了平時想趁股市崩盤時買入的雄心壯志。

而且人性在崩盤時,即使很好的股票,也無人敢買。想買入跌深的好股票,大部份的人都會有心理障礙,這很正常。但是,股市不會天天崩盤,股市終會結束反彈,這個觀念大家都知道,所以在崩盤跌深時,買進追蹤大盤的ETF最為合適。

最適合多數人的標的

追蹤大盤的ETF擁有股票的優點,只需很小額的資金,而且可以隨您的財力情形,在任何時候加減碼。基本上人人都有資格和機會參與,獲得致富的機會。

永久持有
Credit: admiralmarkets

其它的理財方式

其它的理財方式,都不如ETF:

房地產

房地產最大的問題是所需資金龐大,即使籌集頭期款,對一般人來說就要花上多年,更遑論要綁上20或30年的合約,使您的人生黃金時光,只能成為銀行的奴隸。

外匯

除非您有把握能打敗各國央行,或是自認為比索羅斯聰明;一般人妄想從外匯中持續賺錢的難度實在太大,致富的可能很低。

黃金

黃金無法生息,價格波動很小,除非大型戰爭,不可能持續大漲,但有了聯合國後,世界不可能再發生大型和持續多年的戰爭。而且黃金有儲存的劣勢,移動攜帶不便。買賣也不便利,光是通路和手續費就會使您損失慘重。

債券

債券波動小,風險低,這我都同意。但債券需要大額資金的投入,一般人連入門的機會都不會有。債券最大的缺點是,幾乎不可能打敗通膨,無法打敗通膨的理財方式,比您把錢放銀行生利息差不了多少。不只使您的購買力降低,財富隨時間縮水。

保險

我一向反對花大錢買意外險之外的保險,尤其是台灣人趨之若鶩的儲蓄險,因為這種理財方式說穿了就是窮人捐錢給銀行或財富管理業者蓋大樓,讓打工的窮人一輩子替已經很有錢的業者的投資組合出錢,讓業者拿您的錢去投資賺大錢,協助他們再把賺來的錢再借給您而已。

您只會拿到很微薄的報酬(通常計入通膨後,幾無利可圖),獲利的永遠是銀行或財富管理業者。試想這套銀行或財富管理業者想出的賺錢方法,拿金主(就是社會上大部份打工的窮人啦,不是別人)的錢去投資賺錢,為您跑腿,然後把賺的錢據為己有,只把蠅頭小利再分回給出錢的金主。跑腿的伙計把賺來的大部份錢都拿走,只分一點錢給金主塞牙縫,這套合夥生意模式合理嗎?事實就是如此啊。

但一般人都長期被媒體和業者洗腦,沒人會仔細好好去計算過,如果報酬真的很好,真如媒體和財富管理業者所言,能使您無後顧之憂,您以為財富管理業者是吃素的還是開善堂的嗎(就幾天前的事而已,他們連十萬元左右的疫情險都想反悔拒付了,大家忘記這件事了嗎)?他們那一家不是有動輒數十萬人的薪水打那兒來?總之,買進儲蓄險,只會使您成為銀行或財富管理業者的現代佃農和一生的奴隸。

那您會反問出了意外或生病了,沒錢怎麼辦?這就是本文的重點,自立自強。只要您一有錢,開始工作就視您自己的能力買進追蹤大盤的ETF,只要買,任何情形下都不要賣,真正需要用錢時(例如意外或生大病時,買車度假出國玩都不構成需要用錢的理由),就把您長期買的追蹤大盤的ETF賣了,不是有錢了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標普500指數,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股票〉中有 4 則留言

  1. 謝謝Andy再度開放留言
    想請教Andy,QQQ不適合永久持有嗎?
    原因是因為管理費或是其他原因呢?
    由於長期數據比較,QQQ報酬優於SPY,能否分享您為何只建議永久持有SPY?

    ps.新書十倍股已看一半,相較於第一本,更容易了解您的選股邏輯,並且提供本人選股的方向及靈感,並且的確要先看第二本再看第一本會比較順,新書見面會見囉!

    1. 麥可猴您好,
      首先
      (1).我一年前第一本新書發表會現場,有朋友問我對ETF的看法,我當時是回答是”只建議持有大盤ETF,不建議其它ETF,理由是濫竽充數很常見,而且特定領域的ETF沒有自己主動選股和大盤ETF的優勢";細節您可以搜尋我部落格ETF這個關鍵字,可以看到我較詳細的說明。
      (2).約半年前,部落格有位朋友問了一個和您類似的問題,表示QQQ的報酬明顥較佳,似乎比標普500好。
      再回到您的問題:
      (1).對"絕大部份"的朋友來說,好的美股大盤指數必須波動低,因此分散性要足夠。因為必須是無腦式的。因此必須沒有產業或特定專業領域的考量才行;這樣才適合所有人持有。
      (2)標普500指數會比較合適,原因是有500檔成份股,分散性足夠,橫跨所有產業。而且跨NYSE, Nasdaq, AMEX三大交易所,是名符其實的美股大盤指數,這也是1970(這時那斯達克還沒出來)之後,它逐漸取代道瓊,成為美股大盤的主要原因。例如台股的0050才50檔,數目太少,因此才會出現台積電曾佔去40%權重的不均衡現象,原因很多(即使TSMC佔台股權重最高,也不應該傾斜至40%),發行商更新的頻率(太慢)也是其中一個因素,也就是發行商的效率。
      (3).景順的QQQ因為追蹤那斯達克100,就某種觀點而言,它是一檔"超大型的特定領域的ETF",只是這個領域是那斯達克交易所,那斯達克100又去除了那斯達克的金融股,除了少數幾家是非廣義的科技股外,幾乎清一色都是"廣義的科技股”,分散性不佳。
      (4).由於(3)的原因,QQQ分散性不佳(這是和道瓊和標普500指數比,QQQ還是比一般非大盤ETF佳),這會造成兩大結果,它是一把兩面刃。首先是好的部份,因為近二三十年推動美股的大部份漲幅,大都來自在那斯達克上市的科挷技股,牛市或承平時,大部份的時間,QQQ的漲幅會比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大很多。不利的部份就是,波動太過劇烈;熊市或崩盤時,會跌幅會比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大非常多,比如現在這個時候。我在十倍股一書79頁提及,2000 年到 2002 年間,那斯達克指數最多曾跌去 78%!必須要等到2015年才收復所有的失土。
      (5).過去30年科技股成就了那斯達克,使那斯達克指數的報酬遠大於道瓊和標普500指數。但是下個30年可能會有另一類股票推動美股(這並不一定會發生),這些新的股票可能不會多在那斯達克上市。但是道瓊和標普500指數的成份股不是像QQQ用交易所來選成份股,而是整個美股三大交易所,這一點比QQQ,在佔適合永久持有這個因素上佔有優勢。
      (6).以上(1)至(5)是用大部份人的觀點來考量的。如果您能忍受那斯達克指數的大幅波動性,那選擇QQQ,而不選標普500指數,反而是適合您的。假設您的能力圈或專業又在科技業上,那就更好了。

  2. 非常謝謝Andy哥的耐心回覆
    讓本人對於參透“永久持有”的精髓更加深定見;同時也讓自己的資金,對於未來在股票及ETF分配比例操作相當有幫助。

    1. 不客氣麥可猴,這問題很好,我會把完整的想法整理一下寫成一篇貼文,分享給沒看到這封留言的朋友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