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过去百年标普500指数表现,看次年的表现

标普500

过去数据的价值

首先我必需再度强调,股市过去的任何数据表现,不能保证未来的表现,也不代表一定会再度生。

但是股市是集合众人意志的场所,历史经验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参考价值;因为所有的场景都会改变,但人性不会改变。

2022年的标普500指数

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下跌了19.4%,而自1928年以来只有六年出现过跌幅超20%的情形。按定义,股市跌幅超过20%代表的即是陷入熊市。

2022年标普500指数,上涨的交易日天数只有100天,是自1976年以来最少的一年。

连续两年负报酬

由过去百年的美股统计资料,标普500指数连续两年负报酬的情形,只发生过四次,这四次都是可载入史册的超级经济大事件:

  • 2000-2002:连续3年负报酬,网路泡沬化大崩盘。
  • 1973-1974:连续2年负报酬,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石油危机加剧了股市下跌,经济衰退,西方世界大部分国家经济都陷入停滞时期,结束了二战后的整体经济扩张。
  • 1946-1948:连续3年负报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压抑的需求导致通货膨胀和失业。
  • 1939-1941:连续3年负报酬,第二次世界大战。
  • 1929-1932:连续4年负报酬,大萧条。

也就是说,除了这四年外,只要标普500指数当年是负报酬,隔年一定是正报酬。

最近的一次是在网路泡沬化大崩盘期间,2000年至2002年标普500指数连续三年负报酬,正好又碰上美国本土首次受到攻击的911事件,使该次崩盘持续约三年。三年的崩盘让美股元气大伤,还创下两项记录:

  • 2001年2010年,标普500指数的十年期间的年化报酬率竟是不可思议负的0.45%!大家别忘了,2008年和2009年又碰上金融海啸;等于这十年间有四年股市是处在崩盘期。
  • 那斯达克指数必需要等到2015年才能回复到网路泡沬化前的高点。

详图

图一:过去百年标普500指数的年报酬

过去百年标普500指数的年报酬
credit: sina

图二:过去百年标普500指数的次年报酬

标普500指数的次年报酬
credit: sina

标普500
credit: fox41yakima.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