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的投资帝国,以及他的步步高集团(欧珀,维沃,一加,极兔,Realme)

段永平

介绍

值得您认识

段永平值得您认识,我很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他的成功故事值得研究,原因是:

  • 他是华人
  • 他在企业经营,人的管理,投资方面都极为成功
  • 他还很年轻,而且“低调活跃”

华人圈的知名人物

台湾人几乎都没听过段永平这个人,但他在台湾以外的华人圈,特别是在商业界和投资界,说他是家喻户晓的一号人物并不为过。

传奇的生平

他是江⻄泰和⼈,1961年3⽉⽣于南昌,1977 年,中国正式恢复高考,年仅16 岁的段永平,就考进了浙江大学无线电系,后来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攻读了计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2年浙江⼤学无线电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管厂。1988年7⽉中国⼈⺠⼤学经济系研究⽣班毕业。

他以创立“⼩霸王”和“步步⾼”两个知名品牌⽽闻名。1988 年,年轻的段永平敏锐意识到了改革开放的机遇,于是果断南下,来到广东省中山市,说服当时的怡华集团,把年亏损200 万的烂摊子——日华电子厂交给了他,出任厂长一职。1991 年,段永平力挽狂澜,推出了名镇大江南北的小霸王游戏机。

1995年,段永平在东莞成立了步步⾼前⾝⼒⾼电⼦,那⼀年,段永平34岁。1999年,步步⾼的三⼤品类:影⾳产品(VCD、DVD、家庭影院)、通讯产品(无绳电话、普通电话)和学习机(学习游戏机、复读机),都已经做到了市场第⼀或者前三的位置。随后,他把步步⾼⼀拆为三,由黄⼀⽲负责教育电⼦业务(后来由⾦志江接任),陈明永负责视听电⼦业务,沈炜负责通讯科技业务。

段永平40岁就退休,⾝为步步⾼董事⻑,却只顾带⼩孩、玩投资、做慈善、打⾼尔夫,⼀年就回国⼀两次,电话也不打几个,更是绝无仅有。他从实业家的⾓⾊中退出,⼜作为投资⼈,透过投资网易、UHAL、GE等⼤赚特赚,被称为“段菲特”。

中国的隐形富豪

2003年,段永平投入网易股票的200多万美元,已经变成了1亿多美元,这⼀年也进入“胡润百富榜”第83名。实际上,如果按照实际财富,段永平可能在2001年和2002年就有资格进百富榜,胡润也曾经想把他列入,只是段永平想保持低调,说胡润的资料不准确。

由于步步⾼不是上市公司,⽽且公司从不对外公布财务资料,所以胡润也没有办法,只好把段永平列在第101位,实际上是表明他是“隐形富豪”的第⼀⼈。对段永平来说,被列入百富榜反⽽成了他的负担,让他无法再保持低调。所以从那以后,他买股票尽量不超过5%,避免要公开报备。

爱美人不爱江山

当时的女友刘昕对段永平的追求提出一个条件,只要段永平敢于放弃在国内的一切,跟随自己在美国生活就愿意和他一生相处。现代版的爱美人不爱江山出现了,为了实现当初追求太太时许下的承诺,段永平为了和妻子在美国团聚,在2001年就放弃了如日中天的庞大商业帝国,毅然移民美国。

段永平的投资帝国

H&H

段永平为了进行投资 ,设立了一家名为H&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的投资公司,这是少数外界能得知其持股的途径。

总资产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段永平持有美股股票总额1,043亿元(折合美金144.48亿元),总身家至少有1,837亿元(折合美金255.2亿元);根据2023新财富500富人榜,他的财富超过了排名第六的阿里巴巴马云。

巴菲特午餐

段永平在2006年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巴菲特的午餐,为第一位这样做的华人,当天带过去用餐的人中就有黄峥。

段永平曾说:“其实我并没有把这顿午餐当成⽣意,就是想给他老⼈家捧个场,告诉世⼈,他的东西确实有价值。”很多人说段永平炒作,其实原因很简单,段永平说自己在巴菲特身上学到了很多,拍下这顿晚餐,单纯是为了当面向他道谢。

苹果,网易,茅台

2012 年,苹果市值约为3000 亿美元。段永平带着一批OPPO、vivo 的员工,重仓买入了苹果股票。而现在苹果市值早就突破了3兆美元。一边学着苹果的设计、用户体验,一边让苹果给自己赚著钱。

2014 年,茅台市值大约1000 亿,段永平重仓买入,而现在茅台市值已经突破2兆人民币。段永平买入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他认为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人的生活质量会不断提高,喝茅台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而且茅台的质量和企业文化都不错,应该可以走很远。

2000年时,他研究了网易的财务报表,也请了律师评估下市风险,2001年,段永平以0.8美元的价格买进大约152 万股,后来增持到了205 万股。⼀度成为网易第⼆⼤股东。“做⾜功课后,我基本上把我能动⽤的钱全部⽤了,去买网易的股票”。2 年后,网易股价飙升到70美金,段永平获得了近百倍的投资回报。

他曾表示对茅台和苹果买入的价格没那么敏感,基本上是有钱就买。

主要投资标的

他较知名的持股有:苹果(美股代码:AAPL),贵州茅台(Kweichow Moutai,陆股代码:600519), 网易(美股代码:NTES),腾讯(美股代码:TCEHY)。光看这几档股票,各位就可以想见他多有眼光。

持股列表

以下就是段永平公开过的持股(占投资组合百分比的数字是2023年第4四季止的资料):

企业名称股票代码占投资组合百分比首次买入年份*备注
贵州茅台陆股代码:6005192003他透露贵州茅台大概180元买入,超过1,000万股
苹果AAPL80%2011段永平表示他大多数的海外资产仍与苹果相关,
苹果也是他投资上赚钱最多的公司 (不算实业的情况下)
波克夏BRK.B12%
网易NTES20012000年经济危机时,段永平以0.8美元的价格,买入了网易200万美金的股票,不到3年暴涨100倍
腾讯TCEHY20182018年中国游戏行业处于低谷时段永平就逢低买入腾讯。腾讯也是除苹果、茅台外,段永平在二级市场关注最多的个股之一。
阿里巴巴BABA2.7%2021
新东方EDU2021
迪士尼DIS0.5%
西方石油OXY0.2%
莫得那MRNA0.1%
欢聚时代YY0.1%
美国银行BAC0.1%
U-Haul Holding CoUHAL2001*
通用电气GE2001*
MetaMETA
字母GOOG5.2%
拼多多PDD天使投资人
欧珀OPPO共同创办人不到10%的股权
维沃Vivo共同创办人不到20%的股权
提醒:以上资料是由网路搜索而来,无法保证绝对的正确性

中国的巴菲特

请先看以下的投资想法:

  • 单一年度哪来的风险?那叫机会啊!
  • 如果你买的是一家好公司,那么在萧条来临的时候,好公司反而会凸显优势。众所周知,好公司总能在危机中证明自己是好公司。
  • 这个时候股价下跌,反倒可能是买进优质资产的好机会。
  • 如果你买的是垃圾公司,这个时候应该快速止损,今天不跌明天跌,早晚的事儿。

这些话是否似曾相识?很像巴菲特提倡的 “价值投资”。没错,说这句话的人,就是著名但又低调的 “巴菲特门徒” ,号称 “中国最著名价值投资者” “中国巴菲特” 的段永平。

投资风格

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一脉相承,段永平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他曾经分享自己投资只有三个标准:

  • 商业模式
  • 企业文化
  • 合理价钱

归纳而言,他的投资原则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 长期投资
  • 大部位的集中投资
  • 不懂的不碰
  • 巴菲特风格

活跃于投资论坛

段永平还长期以“大道无形我有型” 这个化名活跃于投资论坛,他最长出现的是雪球这个中国最大最知名的网路投资论坛,不止提出自己独到的投资见解,还乐于和散户网友交换投资想法。

段永平的门徒

我在介绍拼多多的文章《拼多多靠什么赚钱,凭什么超越阿里巴巴成美股中概股龙头?》中,提过段永平有四位正式的入门弟子(下表前四位),但一般而言,多数人都把以下这些人都纳入他的门徒。

人名任职企业职位
陈明永OPPO (欧珀移动通信)欧珀创办人
沈炜Vivo (维沃)维沃创办人
金志江Better Life (步步高)步步高执行长
黄峥拼多多拼多多创办人
李杰J&T Express (极兔)极兔创办人
刘作虎One Plus (一加)一加创办人
李炳忠Realme(真我)真我创办人

步步高集团

有关的著名企业

段永平的商业帝国值得一提,以下就是和他有关的著名企业:

企业名称股票代码主要业务
Better Life (步步高)未上市电子产品
OPPO (欧珀移动通信)未上市智慧型手机
Vivo (维沃)未上市智慧型手机
One Plus (一加)未上市智慧型手机
Realme(真我)未上市智慧型手机
小霸王结束营业游戏机
J&T Express (极兔)准备上市中快递
拼多多美股代码:PDD电商

企业特色

和段永平有关的企业,大致上有几大特色:

  • 几乎都不上市
  • 主持人都很低调,把心力都放在公司营运上。就像黄峥所提的 “本分”
  • 集团间合作密切, 一起成长

商场和投资语录

敢为天下后

段永平提出 “敢为天下后” ,与其去做开路急先锋,不如慢下来,看准了方向和机会,找到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再下手。因为只要方向正确,即使采用的方法笨一点,也只是走的慢一点,并不会走错路。

做对的事情守本分

做 “对的事情” ,才是企业家的 “本分”。“本分就是有所不为!”

在段永平看来,太多企业的失败是因为不够 “本分” ,见到机会就四面出击、贪大求全,犯的错多了,企业就危险了。

段永平认为核心在于 “不为清单” ,就是只有你知道什么事情是错的,自然就会知道什么事情是对的。这就是查理·芒格说的:如果我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死去,我就永远都不去那儿。

不打无准备之仗

当你要进入新行业,进行新投资时,你一定不能贸然进入,要先确定这个行业有没有丰厚的利润和机会,然后再审视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对手的实力,看能否打败对手。

段永平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讲过,微软从来 “敢为天下后” ,不管是Windows 还是Word,他都是后发制人,在看到这个市场有丰厚的利润时,才调集重兵杀了进去,然后做成行业第一。

不追求平庸的机会

查理·蒙格说过: “我能走到今天,靠的不是追逐平庸的机会” 。巴菲特告诉过段永平,人的一生只有20 次值得出手的机会,所以要耐心等待,寻找真正的好机会。据说,段永平至今投资过的重要企业,不超过六家,对于那些他看得懂、觉得好的企业,一出手就是重仓长线持有。

不要欺骗自己

我们要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形势,尽可能不犯或少犯错。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可战胜。至于敌人能不能被战胜,要看敌人会不会露出破绽,这是我们无法决定的。

怎么才能让自己不可战胜呢?首先是少犯错,或者不犯错。当然,没有人能一辈子不犯错。因此,更切合实际的做法是,不管犯了多大的错误,都要诚实面对,立即止损,不要骗自己说还有机会。中欧商学院调查过世界500 强的CEO,大家性格各异,但有个共同点就是 “诚实” 。

不擅长的事情不碰

反过来说就是,如果你一定要做一件事情,那就先把它搞懂。只见过猪跑的人,跟吃过猪肉的人,有本质的差距。

他认为能力圈不是拿金箍棒在地上画个圈,说待在里面不要出去,外面有妖怪。能力圈是:诚实对自己,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在美股崩盘时,他曾经垂涎于各大美股上市银行低到不合理的价格,努力研究,就在几乎要出手前,他领悟到他实在不懂银行的业务,总觉得自己买入持有银行股,长期而言并没有把握,忍痛放弃。

后来连巴菲特特都进场捡便宜,不到两年,这些大型银行股的股价也都几乎回到崩盘前的价格,证明段永平的确有眼光;但他自己后来也表示,对当时没有买入银行股并有后悔。

永远不要借贷

这句话是巴菲特说的,你很难在18%的年利率之下有所作为。不管是消费,还是投资,利息只会让你越来越穷。段永平也说,他旗下的公司基本不贷款,即便银行给了很高的授信额度也不动摇。

把事情作对

段永平认为要想成事,光 “做对的事” 还不够,还有能 “把事情做对” 的能力。
那要怎么才能 “把事情做对” 呢?段永平认为,要想 “把事情做对” 就要保持 “平常心” ,不是盲目的求快,而是追求稳定、安全的迭代,一点一点的改进,最终迈向胜利。

投资开始的越早越好,不要想着马上赚大钱,一定要记得巴菲特那句话:“慢慢地变富。”

要讲原则

段永平说过: “原则问题不应该妥协,这不是代价的问题。”他也表示:“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是通过不做不对的事来实现的。”段永平公开表示过:“我们有三种钱不赚:违法的钱不赚,有违道德的钱不赚,超过自己能力的钱不赚。”

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坚持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原则性错误的事不做。比如:他认为他不懂的事就坚决不做。我从巴菲特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这个。

著名的演说

以下是段永平2018年10月在史丹福大学和学生交流的文字抄本:

段永平
 credit: Chinatimes.com

相关文章

在〈段永平的投资帝国,以及他的步步高集团(欧珀,维沃,一加,极兔,Realme)〉中有 2 则留言

    1. Ruby您好,
      段永平"大部份"的投资都有令人满意的回报,总之,我认为他实在值得投入股市的人好好研究。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