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能的華為(Huawei)是如何賺錢的?

華為

華為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公司簡介

華為迅猛的崛起速度,⼀向是外界極欲探索的未解之謎。華為在短短20年間,從營收不到10億美元,⼀躍成⻑⾄營收上看1,000億美元的⼤公司。1997年,華為才剛和香港通訊商和記黃埔集團敲定第⼀個出⼝協議,如今已是世界通訊設備網路最⼤的供應商,也是世界第⼆⼤⼿機品牌。

這般崛起速度引來美國忌憚。⻄⽅資安官員指稱華為與中國軍⽅關係密切,可能暗中協助中國⼈⺠解放軍進⾏間諜活動,並以國安為由將華為拒之⾨外,除禁⽌在本地進⾏收購、從網路設備供應合同的競標名單剔除華為,更⼒促盟友拒絕使⽤華為的5G設備,⽽華為⼀概否認這些指控。

一家不是普通的企業

一定很多人會質疑我這篇文章的標題,認為用「無所不能」來形容華為是否過譽?這篇文章的標題我想了很久,仍然認為用這四個字用來形容華為是再貼切不過了。

你能舉出全世界世有那一家企業能讓美國有如芒刺在背,夜不能寐,想傾全國之力,欲除了而後快,各種手段都用上了,想盡各種圍堵、制裁、禁運、報複、列入黑名單、斷金流,甚至未經審判直接綁架公司的第二號人物嗎?

就我所知,現代企業史上,應該沒有一家企業能獲此殊榮。您就可想像這家企業的重要性了。美國已經發現了華為發展的苗頭,它在歷史上第一次由國防部代替商務部來監管華為。這在國際商業界無疑是一件奇葩事,但也讓我們能知道了當時對華為的限制已經開始了。

聲明:如果您看過本文,認為我此言不實,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目前還存在的,有那一家企業正遭同等待遇,我願意在本部落向您致謝並坦承我的孤陋寡聞。而且會花時間研究您提出的另一個企業案例,並承諾會為該企業寫一篇專文在本部落格發表。

領導團隊

任正飛

華為總裁任正非頭⼀份⼯作是擔任中國⼈⺠解放軍的技術研究員,1982年時因軍事縮減⼈事⽽丟了⼯作,因此謠傳他的軍事背景讓華為與中國軍⽅擁有獨特情誼,任正非對此嗤之以⿐。但跡象顯⽰任正非曾獲得政府⾼層的⽀持。1994年,他與中國共產黨主席江澤⺠短暫會⾯,幾年後就幫助中國⼈⺠解放軍建立第⼀個橫跨全國的通訊網路。

任正非獨樹⼀幟的領導風格帶領公司⾛到如今規模。員⼯將他視作無所不能的⼤⼈
物。他被形容成「專⼼致志⼜鐵⾯無情」。任正非對公司科技僅有基本了解,且對技術細節興趣缺缺,卻靠著鐵腕領導風格管理超過18萬名員⼯。任正非的管理風格與⾔辭充滿軍事紀律。他在致員⼯信件中曾寫道,「華為剛啟航的航⺟正需要成千上萬英雄劃槳」,並告誡員⼯克服軟弱與缺點。

以下是他的名言錄:

  • 這個時代前進太快,若我們自滿自足,只要停留三個月,就註定會從歷史上被抹去。
  • 比爾蓋茲說“微軟離死亡永遠只有180 天”,但是華為明天就會死亡。
  • 2019年華為取得很大成功,首先感謝川普
  • 美國仍然是世界的科技燈塔 仍然要向先進的人學習
  • 沒有美國,華為也能生存
  • 華為PCB板被質疑安裝間諜裝置,任正非表示:有這水平 我還賣5G
  • 華為必須做到世界第一 第二可能活不下來
  • 華為不被西方認同 別埋怨
  • 選才不能像挑內衣模特,我們要的是戰士,而不是完美的蒼蠅
  • 我們從來沒想幹翻思科和蘋果 我跟著他們的旗子後面走,為啥不可以呢

他並獲選《時代》2019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孟晚舟

在美國的指使下,2018年12月7日,華為副董事⻑兼財務長孟晚⾈在加拿⼤被扣留。孟曾被指控犯有銀⾏欺詐和其他罪⾏,指控稱她誤導匯豐銀⾏關於該公司在伊朗的業務,以獲得違反美國制裁的銀⾏服務。孟晚舟雖然羈留加拿大1028個日子,孟晚⾈在2021年9⽉25⽇晚間返回中國。

孟晚舟被扣事件改變了中美的關係,當然也改變了孟晚舟。媒體報導,習進平親自多次參與營救。孟晚舟回國時,下機時萬人空巷,自此成為華為和中國的英雄。原先任正飛曾表示,孟晚舟不是工程背景,不可能再更上層樓當上華為執行長。在任正非2019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女兒孟晚⾈沒有技術背景,永⽣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但孟由加拿大脫身後,隔年立即被提拔為華為集團的輪值執行長。

余承東

外號余瘋子,口頭禪是在近年的華為產品發表會上脫口而出華為的產品「遙遙領先」對手。他大概算是華為目前枱面上的第三號人物,小時候窮到幾乎活不下來,只靠鄰居奶媽剩下的奶水苟活長大。

1996年,剛從清華碩士畢業三年,27歲的餘承東成立了華為的無線業務部,也是華為行動業務的前身,包括手機和智慧型汽車等消費者業務也脫胎於此。

領導團隊無人喝過洋墨水

您大概難以想像,一家這麼大規模,強調創新,科技,產品賣到世界各國,必需隨時和世界一流的科技巨擘競爭的企業。公司的領導團隊成員竟然沒人出過國留學!

專利

華為是全球申請專利最多的企業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這個月7日發布數據表示,2023年中國申請專利的數目雖有減少,但仍是申請專利最國的國家。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而其中,華為的申請量也有大幅減少,但依然高達6千多件,仍然是全球申請專利最多的企業。

已經開始用專利賺錢

華為2022年的專利授權收入總額高達5.6億美元,華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超過12萬件;大家常用的手機和電信系統,就有許多是使用華為的專利,以前華為都不收費,現在則開始向使用的廠商要求收專利費。

營業範圍包羅萬象

營運範圍主要對手
太空衛星網路,手機衛星通話SpaceX,OneWeb,藍色起源
資通訊技術電信設備,交換機,基地台,發射器,通訊設備,衛星系統易利信,諾基亞,中興,大唐
商用產品及方案企業通訊設備,交換器,伺服器,儲存裝置思科,Arista,瞻博,博通,聯想,慧與,載爾,浪潮
個人及家庭用品手機,電腦,平板,穿戴裝置,手錶,眼鏡蘋果,三星,聯想,慧與,載爾,小米
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模型,企業軟體亞馬遜,微軟,字母,阿里巴巴,騰訊
智能汽車解決方案智慧車,自駕車,新能源車特斯拉,蔚來,理想,小鵬,小米
數位能源清潔能源,太陽能,節能,碳中和特斯拉,新世紀能源,第一太陽能
海思半導體晶片設計高通,聯發科,博通,三星,蘋果

太空

衛星網路

華為2023年11月在武漢舉行的亞洲通信與光子學國際會議(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ACP2023)上,發表光通信系統架構及技術演進報告,華為並提出太空寬頻的目標:要在2030年打造100Gbps星際光互聯網。

這一個領域是未來全球的科技界爭霸重點,詳見我之前所發佈的兩篇貼文:

手機衛星通話

截至2023年9月10日為止,全世界支援衛星「通話」的一般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只有一支。詳情請見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目前支援衛星通話的智慧型手機

防止美國竊聽的首選

量子通訊加密

華為Mate60 Pro手機和中電信量子集團合作,2023年11月在廣州2023數位科技生態大會首度展示「華為Mate 60 Pro量子密話定製終端」,該技術通過國產晶片和自主研發的量子安全中間件,在手機側完成對VoLTE話音數據的加解密,能有效防止通話在網絡傳輸中被監聽。

關於量子計算,詳情請見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的說明《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ing)目前的進展,概念股有哪些?》。

非美國重要人士的首選

因為美國政府習於竊聽他國重要政治和商業領袖的電話,再加上美國的同盟國不斷以各種方式植入木馬或以軟體駭入手機。華為的手機已經為全世界所有擔心被美國和其同盟國情報部門竊聽者,心照不宣,口耳相傳的最佳標準配備。

電信通訊

網路通訊

廿年前,華為開始被美國人熟知時,其實靠的是便宜高效率的一般個人和商業用的家用和公司的網路通訊設備。那時華為就能以它七折不到的價錢,提供思科全線的產品。思科和華為相比,完全不是對手,當時令美國開始警覺,並開始禁止華為在美國銷售網路通訊產品。

電信設備

曾幾何時,廿年過去了。現在家用和公司的網路通訊設備只信華為營收極小的比例,但思科仍然只能賣家用和公司的網路通訊設備。而華為卻已升級成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商,唯一沒變的是:華為的電信設備一樣比主要對手便宜三成,功能還比競爭對手強,如果你是客戶,撇開政治因素,你會做何選擇?

就當所有人還在談5G如何普及時,華為在2023年第三季,卻開世界之先,領先對手出了5.5G。經過網路上用戶的實測,華為推供的5.5G的確如其所言,速度是5G的十倍。

軟體

人工智慧

華為的人工智慧Hi AI平臺,目前已經更新至3.0版,將支持多終端共享AI算力,端側AI正式走向分散式。

在生成式人工智慧方面,華為更是中國企業界的第一梯隊。盤古大模型3.0正式發布,不寫詩,只做事,著重企業應用。

鴻蒙作業系統

鴻蒙目前已經是全球第三大移動作業系統。華為資料顯示,鴻蒙生態系(含車用)設備數量超過7億、開發者超過220萬。華為終端服務總裁朱勇剛認為,2024年HarmonyOS Next 發表後,一年內用戶數將超過1億。

2024年Q1推出的HarmonyOS Next會徹底擺脫安卓生態系統,完全不會支援現有的安卓應用程式。

除手機的鴻蒙之外,個人電腦端的鴻蒙作業系統已經接近完成,這是一個更為遠大的任務。

其它軟體

舉凡網路瀏覽器,遊戲程式,各類移動程式和屬於華為自己的程式市集AppGallery。

在傳統大型軟體能力指標方面,華為已於2023年6月7日推出全新GaussDB數據庫產品。2023年,華為更宣佈完成首批自研MetaERP大規模的切換,涉及75個國家,88家子公司。

2022年,甚至有媒體報導繼鴻蒙系統後,華為已打造自有程式語言「倉頡」。

晶片

人工智慧晶片

自2019年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制裁,切斷華為獲得先進晶片製造工具的管道並削弱其智慧手機部門以來,華為不斷努力突破重重限制。昇騰910B被廣泛視為中國最具競爭力的非輝達的人工智慧晶片。

在人工智慧專用晶片方面,華為的昇騰910B晶片被普遍認為是目前大陸市場上最具競爭力的人工智慧晶片,在輝達產品受到限制的情況下,910B變得很受歡迎。910B的實測效能比輝達中國特供降階版H20佳,H20在FP32性能表現上落後於910B,這是衡量晶片處理普通任務的速度的一個重要指標。H20初步設定的價格為每顆1.2萬美元,但銷售情況傳出不如華為昇騰910B晶片。

這種情形下, 迫使華為優先生產優先生產昇騰910B晶片,甚至還因此放緩讓華為起死回生熱賣的高階Mate 60手機所使用的自家麒麟Kirin 9000s 晶片的生產速度。

輝達的頭號對手之一

2023年12月6日,黃仁勳在訪問新加坡時首次表示:華為非常難對付,公司已經將華為列為「非常難對付」(very formidable)的人工智慧晶片的主要競爭對⼿之一。

2024年2月23日,輝達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首次將華為確定為包括人工智慧晶片在內的多個類別的頂級競爭對手。輝達表示,中國華為在供應人工智慧晶片方面存在競爭,例如GPU、CPU和網路晶片。 輝達還將華為定位為雲端服務公司,已經設計自己的硬體和軟體以改善人工智慧運算。

汽車

據任正非稱,華為一年花費十幾億美元預算用於車機研發,最近尤其中國媒體大力宣傳不需透過高解析地圖(或稱高精地圖)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同時也跟中國車廠合作、推出稱為「Huawei Inside」車機設計,據說賓士 S 系列將於車機放入 HarmonyOS 相關應用(並非 HarmonyOS),福斯則與中國車機研發者更深入洽談,《金融時報》稱華為是福斯中國合作最優先選擇。

受到華為光環影響,華為與賽力斯合作的AITO問界M7累積訂單數已突破6萬輛,遠遠超過產能。為避免客戶因交車時間過久而流失,問界汽車推出超期提車補償方案,只要訂購新M7 Plus和新M7 Max的消費者在超出一定的等待期後,最高可以獲得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3萬元)補貼。

華為在2023年11月宣布,將把成立已4年的「智能汽車解決方案」(IAS)業務部門分拆。華為的這項事業尋求成為智慧電動車軟體和零件的最主要供應商。這個部門的估值將介於280億至350億美元間。

金融服務

華為在2021年收購訊聯智付,成為華為100%子公司,正式進軍行動支付市場,由於華為商標像是一朵花,改名為花瓣支付後,讓消費者一看就懂,又稱為華為支付。

華為旗下支付機構「訊聯智付」更名為「花瓣支付」,將搶食支付寶、微信的支付業務大餅。華為方面表示,此舉是為了加快鴻蒙生態系統建設,華為要做的不僅是支付,而是全場景支付平台。

這是推進鴻蒙元服務的重要一步,現在滴滴、美團、貓眼、同程這些大合作夥伴都以元服務形式入駐負一屏」。

報導指出,華為支付會與鴻蒙系統深度融合,華為的開發者、合作夥伴可以直接在鴻蒙生態中完成商業閉環,多款華為終端設備上的支付操作可跨端流轉到手機上,使用戶便捷安全的完成支付。

而華為本身跟支付寶早就有合作的關係。華為在2022年11月宣布,支付寶已正式接入鴻蒙生態。

據華為終端BG CEO余承東稱,鴻蒙生態不斷迎來強大的合作夥伴。華為正在和支付寶探索基於鴻蒙作業系統原子化服務的更多可能,讓用戶用更好的方式獲得服務。

資本市場的評比

營業額

2022年華為公司的全年營收為人民幣6369億,約美金1000億。相較之下,同一年:

  • 台灣最大的上市公司台積電當年的年營收是750.1億美金。
  • 華為廿年前的對手是515.57億美金。
  • 全球僅次於華為的電信設備商是269.1億美金。
  • 英特爾是630.54億美金。
  • 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企業蘋果是3943.3億美金。

預計2023年實現銷售收入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

據2023年12月29日,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表示,預估華為2023年營收將至少年增9%。這也是在受到美國強力打壓,通膨,全球股市跌入熊市,和美國升息等一連串不利因素後;自2021年之後,華為年營收首次重回人民幣7,000億元的水準。

華為的估值

所以,保守而言,華為若上市,它的市值約為蘋果公司的四分之一,也就是7000億美金。華為有340億股,摺合一股的股價約為美金20.6元。

股票未上市

華為是世界上如此等級的企業,很少數幾家未公開上市的公司。原因很多:一般人認為是公司神秘,但這根本不是主要原因。創辦人一開始就確立方向不上市,而是把公司的利潤藉由股票分享給公司的員工。

員工股票分紅

2022年的2月,媒體曾報導華為宣佈將發放2021年分紅,以預計每股1.58元(⼈⺠幣,下同),並據2020年報華為總股本約340億股來計算,將拿出超過500億作為員⼯分紅。加計公司員⼯持股計畫參與⼈數約12萬⼈,換算⼈均將分到逾40萬元。

華為內部員⼯也透露,如今員⼯持股是根據績效考評來發放,且只有入職兩年之後,業績表現突出的員⼯才有資格。參照歷年分紅情況,即便2018年分紅低⾄每股1.05元,收益率也超過了10%,完勝市⾯上絕⼤多數理財產品。

華為
credit: wiki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無所不能的華為(Huawei)是如何賺錢的?〉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