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来(Eli Lilly)为何能成为新一代的全球制药市值王?

礼来

建议您一并阅读我之前和另一篇和礼来(美股代码:LLY)相关的贴文:

手握两大未来明星药品

因为手握两大未来明星药品,礼来极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全球第一个市值超过一兆美元的制药上市企业!

凭借阿兹海默症和减重药物,礼来超越娇生(美股代码:JNJ)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制药公司,过去一年股价增长近70%。在达成5000亿美元市值目标后,礼来希望凭借阿尔茨海默症和减肥药物冲刺全球首个市值超过一兆美元的制药上市企业。

这家美国制药商的市值在今年8月时达曾到达到5014.82亿美元,超过娇生和联合健康集团(美股代码:UNH),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制药与医疗保健公司。

在过去12个月,礼来的股价增长了近70%,创下历史新高,而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两种关键药物───阿兹海默症药物donanemab以及减重药物替尔伯肽。

Donanemab

进度

7月时,礼来宣布,该公司研发的治疗阿兹海默症药物donanemab 3 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该药物能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阶段,将患者认知功能的衰退速度减缓35%。

已提交审查

礼来表示,公司已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递交了donanemab的申请,预计FDA将在年底前作出决定。

竞争对手

礼来竞争对手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百健(美股代码:BIIB)和日本卫采(Eisai)研发的另一种阿兹海默症抗体药物lecanemab,2023年6月已经获得了FDA的全面上市批准

阿兹海默症专家认为,donanemab和lecanemab可能是治疗老年痴呆的里程碑。

替尔泊肽(蒙扎罗)

减重的未来

另一方面,礼来的减肥神药替尔泊肽同样令投资者兴奋。

:替尔泊肽(Tirzepatide)是由礼来公司开发的治疗II型糖尿病和肥胖的药物。其商用品牌名为Mounjaro(蒙扎罗)。

进度

替尔泊肽是礼来开发的一种双重靶点(GIP/GLP-1)受体启动剂,通过抑制患者食欲和增加能量消耗,降低患者的体重。

替尔泊肽的三期临床实验结果显示,服用低剂量替尔泊肽的患者平均体重下降15%,服用高剂量的患者平均体重下降22.5%。

销量惊人

在2023年公布的二季报中,替尔泊肽的销量引起了市场震惊,成为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药物。

2023年上半年,替尔泊肽销售额达到15.5亿美元,其中仅二季度销售额就达到9.8亿美元,环比增长了72%。礼来甚至进一步将替尔泊肽全年销售预期上调至40亿美元。

自获批以来的五个季度中,替尔泊肽每个季度的销量几乎翻倍增长,而这仅仅是在获批了糖尿病这一适应症的情况下。而另一个被誉为减肥神药来自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在市场上市的第五个季度销售额仅为1.5亿美元。

尽管火热的需求已经造成了替尔泊肽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但礼来已表示将继续扩大产能。

竞争厂商

这一个领域够份量的主要竞争者只有一家,诺和诺德(美股代码:NVO)的Wegovy。关于诺和诺德,请参见我的这篇专文介绍:《诺和诺德(Novo Nordisk)糖尿病的新药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诺和泰 Ozempic,Wegovy和Mounjaro被发现具有惊人的减重效果

其它药品

除了阿兹海默症和减重药品外,礼来还希望扩大其肿瘤学领域的药物管线,并开发治疗慢性疼痛等疾病的药物。

未来公司的展望

在市值达到5000亿美元的大关后,礼来首席科学和医师Daniel Skovronsky对英国《金融时报》称,礼来计划在未来十年推出超过20种新药以保持其增长,并希望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公司:

拥有好药物是不够的,我们要有一些能够改变医学历史的伟大药物。事实上,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公司,这真是有些令人意外。我希望我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结论

礼来的替西帕肽(Tirzepatide)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单品药物,年销量可能会冲到500亿美元,而司美格鲁肽在2022年已经达到了109亿美元,整个减肥药市场会是一个1000亿美元的市场。受此刺激,礼来才会一举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药企。

相关文章

礼来
credit: biospace.com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