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成功投资人是幸存者偏误的人不可能成功

幸存者偏误

本文的缘由

前些日子写研究巴菲特时,特别注意到有许多人,不论华尔街和我身边认识的不少朋友,都把巴菲特在投资上的成功归为幸存者偏误(Survivorship Bias)。这种看法包括了两件事:

  • 没有人否认巴菲特是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人:它他有长达七十多年的连续投资经验,和高达数千亿的投资部位;这两件判断成功投资人的先决条件他都是排名史上前几名(我这样说还算保守),事实很难指鹿为马地被否认。
  • 把巴菲特在投资上的成功归为幸存者偏误的人,投资成绩大部份都乏善可陈,甚至于惨不忍睹,很多都是酸葡萄心理,或我说白话文就是见不得别人好。不是在华尔街上班就表示他是投资高手,也和投资表现完全没有关系。标普道琼指数公司 ( 美股代码:SPGI) 的最新报告显⽰,2021年美国的股票基金经理人,有79%表现比美股大盘的表现还差;这些基金经理人的典型代表就是华尔街。

错在那里

幸存者偏误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但是错在引用它的人,适用的场景,和被错误的解读。它的定义是:

幸存者偏误简言之是一种逻辑谬误,选择偏差的一种。过度关注“幸存了某些经历”的人事物,忽略那些没有幸存的(可能因为无法观察到),造成错误的结论。

问题极为成功的投资人并不是选择偏差,因为事实摆在眼前,他们比绝大多数的投资人的投资绩效好,也就是说,他们是以“全体投资人为样本所产生的”,当然不是被刻意挑选出来的少数样本(选择偏差)。

“多数人只看到巴菲特和少数极为成功的投资人的投资绩效,但忽略了他们为了达成这样子的投资绩效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这是多数人看不到,或被刻意简化掉的,这才是问题所在。

如果多数人在这件事上的看法是对

我们假设多数人在这件事(把巴菲特在投资上的成功归为幸存者偏误)上的看法是对,那会发生什么事:

  • 意思就是不可能有人可以拥有像巴菲特等人极佳的投资报酬,巴菲特只是运气特别好。这是许多华尔街或财务金融教育界鄙视巴菲特的主要逻辑,他们认为巴菲特只不过是运气特别好的那只射飞标的猴子。
  • 如果华尔街或财务金融界鄙视巴菲特的主要逻辑,认为巴菲特是运气特别好的那只射飞标的猴子。那也得要找出连续七十多年射飞标都神准的猴子才行,当然还是有人持这种看法,坚持巴菲特是运气特别好连续七十多年射飞标都神准的猴子。

逻辑完全不通

我个人当然相信幸存者偏误是有所本的,甚至于可以用来说明许多数人所认为的常识其实都站不住脚。 例如我们常在报章上看到某个人瑞活了130岁而且打小就抽烟,媒体就开始扩大解释抽烟不会使人减少寿命。我们现在都知道这句话的毛病,因为取样的样本只有人瑞一人,根本没有代表性,现代的医学的取样的样本是全人类,我们应该相信的当然是样本是全人类的现代医学────抽烟会减寿。

但巴菲特被证明成功,比较取样的基础可是“所有的”投资人。

众人隐含透露的意思

在多数人把巴菲特在投资上的成功归为幸存者偏误的这件事上,我其实观察到的是:

  • 多数人不想如巴菲特般的长期投资。
  • 不想对投资所付出研究和努力(这部份看不到,造成投资人容易被唬弄,遭媒体或所谓投资专家带风向地误导错误的投资观念);也就是懒惰,只想找捷径,梦想一夜致富或打探明牌。
  • 过度简化事情:投资很简单,但不容易。可是多数人希望的是一种被简化的操作和想法;才会有许多人一直认为成功的投资人都有内线,或是不可告人之秘,
  • 人性邢恶的面的展现:嫉妒成功的人,否定他人所付出的努力。
幸存者偏误
Credit: Wikimedia

结论

别人云亦云,在投资的路上,通常众人的意见才是错误的。如果你认为巴菲特的成功是一种幸存者偏见,那么你永远不会在投资中取得成功。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