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ai,定位成功的人工智慧公司

C3.ai

C3.ai簡介

公司的歷史

C3.ai(美股代碼:AI)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品牌和股票代碼,但它有一個明顯的品牌重塑習慣,以適應最熱門的趨勢。它在 2012 年時公司仍被稱為 C3 Energy,當時投資者更看好天然氣和石油公司,但在 2016 年市場愛上物聯網設備時,它更名為 C3 IoT。因此,它在 2019 年更名為 C3.ai,恰逢市場對人工智慧日益增長的興趣,引起了一些關注。

創辦人和目標

C3.ai是由Siebel(已被甲骨文收購,美股代碼:ORCL)創辦人Tomas Siebel所再次創業成立的公司。公司主要的業務就是號稱,只要採用C3.ai的軟體,就能協助客戶把現有的軟體系統人工智慧化。C3.ai 提供了一個平台,允許企業以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構建人工智慧應用程序。

C3.ai是做什麼的?

該公司使用SaaS消費模型提供企業級人工智慧軟體。 從本質上講,這家公司擁有全面的
包括應用程式的開發工具和運行時環境的平台。 這對很多需要的企業來說是一大福音,對於只是缺乏技術資源來構建自己的整合人工智慧的應用程序的企業而言,它可以將人工智慧整合到企業的流程中。

此外,C3.ai提供了解決特定垂直行業的全套應用程序。C3.ai將這項工具描述為 Ex-Machina,用簡單的話來說,該解決方案是不需要寫程式碼的,無需數據科學工程的背景,就可以達成快速存取數據,執行數據分析的目的。

產品和解決方案 

C3.ai 擁有企業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包括即插即用的能源管理、庫存優化和反洗錢程序。這些程序可以適合不同的業務軟體套件,如客戶關係管理 (CRM) 或企業資源規劃 (ERP),並幫助其客戶提高效率。產品可幫助用戶快速分析數據、識別趨勢並幫助做出決策。

儘管 C3.ai 擁有適用於多個行業的產品,但它們卻出人意料地集中在一個行業:石油和天然氣。在截至 1 月 31 日的 2023 財年第三季度,72% 的預訂來自該部門,第二大貢獻者來自聯邦、航空航天和國防部門,佔 16%。這種集中來自其與通用電氣旗下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美股代碼:BKR)的關係。但是,如果最大的客戶貝克休斯終止合作關係,這也可能被視為一種風險。

首次公開發行

2020年12月,C3.ai 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的首日大漲,開盤報每股42元。

該股從2022年底的 11.19上漲至2023年三月初的30.92,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飆升超過150%。

C3.ai最近為何突然成熱門股?

搭上當前最熱門的領域

C3.ai開發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整合到企業組織的現存的軟體中,以自動執行任務、提高員工安全、並檢測欺詐犯罪的行為。這些領域原本就是大部份企業深感頭痛,是當前最熱門的科技領域。

ChatGPT的助攻

不只如此,它最近還為ChatGPT 和其他生成式人工智慧平台推出了新的專用工具。市場對生成式人工智慧的興趣日益濃厚,導致C3.ai的股價2023年第一季就上漲了一倍以上。但多數投資人忘了,這樣的股價仍遠低於它在2020年12月42美元的首次公開發行時的價格。

關於ChatGPT,以及生成式人工智慧;請您務必參見我幾天前所發布的另一篇貼文的深入地說明《生成式人工智慧新星OpenAI和爆紅的ChatGPT》。

未來具有龐大的潛力

但不可否認的,C3.ai充滿了潛力。該公司目前的市值僅為24億美元,但它開創了一個名為企業人工智慧的全新行業。它向企業銷售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和解決方案,無論他們需要現成的軟體,還是為企業完全定制的解決方案;C3.ai理論上都能辦到。

人工智慧的潛在市場

人工智慧市場太驚人

C3.ai執行長Tom Siebel估計人工智慧應用市場將可以達到6000億美元,因為每個人最終都會使用到企業人工智慧。

但Tom Siebel估計的這個數字遠低於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創辦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1955年-)的預測數字。在凱薩琳的《Big Ideas 2023》報告中,凱薩琳認為到2030年時,人工智慧將為經濟增加 200兆美元。

C3.ai有先佔優勢

生成式人工智慧將提高專業人士的效率,人工智慧股票具有先發優勢,而C3.ai則已經有先佔者的優勢地位。

ChatGPT成功推動相關股票飆升

一切都是ChatGPT

2022年末,用戶成功開始使用 OpenAI 的人工智慧應用程序ChatGPT來自動生成答案、文本、電子郵件甚至書籍。

ChatGPT 應用程序在公開後的兩個月內達到了 1 億月活躍用戶,擊敗了抖音和 Instagram等流行應用程序。OpenAI已經完成與微軟(美股代碼:MSFT) 產品的整合,可以讓ChatGPT 使用自然語言幫助用戶編寫電子郵件、開發代碼和尋找日常問題的答案。

C3.ai從ChatGPT風潮中受益

C3.ai 提供企業人工智慧,其中包括面向企業而非消費者的應用程序。但該公司將從 ChatGPT 等消費者應用程序中受益,因為程式碼可以被整合到 C3.ai 平台中。

C3.ai 製作支持人工智慧的軟體件應用程序,可以針對不同的目的進行配置。該軟體可以使網路更加可靠,檢測欺詐,平衡庫存和需求,解決供應鏈問題,提高能源效率,幫助反洗錢,和客戶對話等受歡迎的功能。而且,C3.ai 產品也是企業CRM系統的重要補充,能夠提供相關流程的自動化,藉此降低成本和人為操作所導致的錯誤。

為什麼是C3.ai?

股價表現出乎意外

隨著 ChatGPT 於 2022 年底公開發布,人工智慧已成為華爾街最熱門的話題,人工智慧的相關企業股票大幅飆升,C3.ai在2023年第一季,股價就上漲了近兩倍。

C3.ai 已成為人工智慧股票的領頭羊,主要是因為該領域沒有太多純粹的選擇。

鑑於圍繞 C3.ai 和人工智慧的所有熱情,一些投資者可能會問基金經理他們的基金投資組合中是否有相關的股票可以投資?如果沒有,問他們為什麼不選擇C3.ai 呢?如果一檔基金在2023年第一季度末將 C3.ai 報告為持股,這也讓該基金乍看下似乎從該股在此期間的強勁上漲中受益。即使實際上並沒有,也可以藉此招來許多新客戶。

它產品的主要賣點是什麼?

C3.ai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在製造業、政府、金融服務、油氣開發以及防務公司中得到廣泛使用。C3.ai目前正宣揚其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可與OpenAI和谷歌的AI技術進行整合的能力。

C3.ai在3月初發布財報的同時提到了「大幅改善」的市場人氣,分析人士一直以來也看好該公司,理由是C3.ai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產品有望增加企業對人工智慧的使用。

C3.ai新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產品會在今年年底前推動企業對人工智慧技術採用的加速增長。C3.ai多年來一直在培養與企業客戶基於人工智慧的關係,華爾街認為生成式人工智慧將是利用這些關係獲利的殺手級應用程式。

客戶是最大弱點

客戶擴展緩慢

儘管C3.ai自2009年開始營業,但至今只有236個客戶,這表明銷售週期漫長而緩慢。

主要客戶合約將到期

雖然C3.ai擴大了和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的Amazon Web Services在多個行業的合作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包括了美國本土的地方政府。

但是,C3.ai與貝克休斯的合作夥伴關係也將在2025財年到期,並且不能保證雙方會續簽合作夥伴關係。

三大客戶佔營收一半

它的營收高度集中於三個客戶,殼牌(美股代碼:SHEL)、杜克能源(美股代碼:DUK)、貝克休斯,因此風險極大。

此外,三個獨立的客戶佔 C3.ai 2022 財年(截至 2022 年 4 月 30 日)營收的一半以上,因此它確實存在嚴重的集中風險。但這也開啟了另一種可能性:如果 C3.ai 可以吸引數百個這樣的客戶呢?顯然,一些公司發現其產品非常有價值,以至於他們願意花費大量資源部署 C3.ai 的產品。

正試著分散營收來源

它最近的一項勝利是國防部為美國導彈防禦局簽訂的價值 5 億美元的合同,該合同預計將持續五年。隨著越來越多的客戶對 C3.ai 做出公開承諾,隨著 C3.ai 的產品在各個行業中得到越來越多的使用,它將有助於實現多元化,遠離少數客戶。

然而,C3.ai 的財務狀況並不支持這種樂觀的前景。 

合作伙伴和競爭廠商

合作伙伴

C3.ai與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微軟、埃森哲(美股代碼:ACN)、貝克休斯等都有合作關係。

C3.ai 已經與字母的GCP(谷歌雲)、微軟的Azure和美國軍方簽署了一些新的人工智慧合作夥伴關係的合約,但這些交易的具體細節尚不明確,而且尚未顯著提高其營收。C3.ai突然放棄其基於訂閱的模式的決定也表明它不會鎖定那些具有經常性營收的大客戶。

它還與微軟 Azure、亞馬遜網路服務和字母的GCP等主要雲計算平台合作,通過這些平台將其服務提供給廣泛的用戶,幫助 C3.ai 獲得新客戶。亞馬遜網路服務 (AWS)、微軟Azure 和字母的GCP───已經與 C3.ai 合作,將其人工智慧的技術整合到他們自己的服務中。 

例如,在 AWS 上使用 C3.ai 來建構應用程序的速度會比單獨在 AWS進行快上26 倍,所需編寫的代碼減少 99%。也可以說,C3.ai 已經實現了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所指的生產力提升。

主要競爭廠商

如果你因為C3.ai 的未來而想購買一些 C3.ai 股票,但由於太高的風險,建議投入較小的頭寸規模就好。C3.ai 的競爭對手帕蘭提爾(美股代碼:PLTR)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何仿在投資C3.ai 之前也考慮這隻帕蘭提爾。

關於帕蘭提爾這家公司的深入介紹,請參見我先前寫的另一篇文章:《帕蘭提爾(Palantir)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

C3.ai的營運狀況

目前的情形

主要的營收來源

當我們剝開洋蔥的層時,很明顯地,C3.ai在過去十年中並沒有進化太多。它的大部分營收仍然來自能源部門(本文一開始的公司的歷史小節曾提過為什麼?),並且超過30%的營收依賴於與油田服務巨頭貝克休斯的合資企業

C3.ai的演算法的確號稱可以依客戶的需求而為不同的客戶來定制,以簡化和自動化特定行業的流程。但批評者聲稱它們並不是真正到達如C3.ai自己所提倡的「變革性」的人工智慧工具的這種程度。

仍處於虧損狀態

截至 2023年1 月的季度,C3.ai的營收為664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980萬美元下降 4%,但高於公司本季度6300萬至6500 萬美元的指引。C3.ai還公佈每股淨虧損6美分,略好於一年前的每股虧損 7 美分。

商業模式

由訂閱模式改為基於消費的模式

C3.ai 的產品在市場上越來越受歡迎。該公司在 2023 財年第三季度完成了 27 筆交易,高於去年同期的 20 筆。由於商業模式的改變,C3.ai 應該能夠保持其強勁的交易增長勢頭。

該公司正在從基於訂閱的模式過渡到基於消費的模式。這可以幫助 C3.ai 吸引更多客戶,因為潛在用戶不必簽訂長期訂閱協議,只需在使用公司產品時付費即可。該公司認為,在開始轉型後的八個季度內,它可以比訂閱業務更快地擴大基於消費的業務模式。

商業模式改變導致營收縮水

公司在第三季度,營收從去年同期的 6980 萬美元降至 6670 萬美元。雖然這應該為每個成長型投資者發出危險信號,但它確實有一個警告。C3.ai 正在進行業務轉型,從訂閱模式轉變為消費模式,客戶僅在使用產品時付費。

結果,營收減少了,因為現有客戶沒有充分利用該產品來抵消更高的訂閱價格。管理層認為,這種轉變將導致客戶更多地使用公司的產品。然而,這也有風險,因為客戶可能會在經濟低迷時期減少使用量。 

不過,這種轉變在明年仍值得關注,看看它是否開始對其財務產生積極影響。

C3.ai 是一家非常年輕的公司,還在大幅虧損中,但這不應該讓投資者感到驚訝。該公司正試圖佔領一個未來的潛在大市場,並願意為長期市場份額犧牲近期盈利能力。

公司的未來

公司前景和財測

C3.ai 在達到自己的指引方面的糟糕記錄也表明,它不會很快將年營收增長 30%。分析師預計,從 2022 年到 2025 年,其營收的複合年增長率僅為 15%,並且到 2025 年,根據公認會計原則 (GAAP),它都將保持無利可圖。這些低迷的估計表明C3.ai 應該以低得多的估值進行交易───而且它最近的反彈只是受到對人工智慧相關股票的投機狂潮的推動。

成長明顯放緩

自首次公開募股以來,C3.ai自身的增長率可以說描繪了一家嚴重暴露於宏觀經濟逆風的普通企業軟體公司的畫面。由於新冠大流行擾亂了能源行業的增長,其營收在截至 2021 年 4 月的 2021 財年增長了 17%,然後隨著經濟放緩而在 2022 財年增長了 38%。

在 2022 財年末,C3.ai告訴投資人,它可能在 2023 財年實現 22% 至 25% 的營收增長。但到第三季度末,它已將該增長預期下調至僅 4%-5%。這種放緩是由於艱難的宏觀環境下企業支出低迷以及其決定從訂閱轉向基於使用的費用造成的。

管理階層很樂觀

執行長Thomas Siebel表示,與2022年年中相比,整體商業情緒似乎正在改善,他認為公司將在 2024 財年實現盈利。公司披露了現在手上還有7.898億美元的現金,可以使它安然度過股市動盪和景氣的寒冬,並幫助公司進行企業人工智慧相關的創新投資,擴張銷售隊伍等,以提升未來的營收額。

財務狀況

C3.ai的現金夠嗎?

當 C3.ai 上次於 2023 年 1 月報告其資產負債表時,它的債務為零,現金價值 7.72 億美元。回顧去年,該公司燒掉了 2.18 億美元。這意味著截至 2023 年 1 月,它大約可再燒 3.5 年。這種現金儲備為公司提供了發展業務所需的時間和空間。

C3.ai 的發展情況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C3.ai 實際上在去年非常艱難和快速地增加了 102% 的現金消耗,這表明對該業務的大量投資。這點確實讓投資人必需仔細思索,因為投資人不能對同一時間段內 只有15% 的營業收入成長感到太多安慰。考慮到這兩個指標,投資人擔心公司的發展情況。

C3.ai 能否輕鬆籌集更多現金?

儘管看起來 C3.ai 的業務發展不錯,但我們仍然想考慮它籌集更多資金以加速增長的難易程度。公司可以通過債務或股權籌集資金。上市公司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它們可以向投資者出售股票以籌集現金和基金增長。通過查看公司相對於其市值的現金消耗,我們可以了解如果公司需要籌集足夠的現金來支付下一年的現金消耗,將會稀釋多少股東。

由於其市值為 24億美元,C3.ai 的2.18億美元現金消耗相當於其市值的 9.0% 左右。這是一個很低的比例,因此該公司可以籌集更多現金來為增長提供資金,稍微稀釋一下,甚至可以簡單地借一些錢。

C3.ai 的燒錢情況有多危險?

儘管其不斷增加的現金消耗讓我們有點緊張,但C3.ai 的現金消耗相對而言,沒有立即的危機出現。基於本文提到的因素,我們認為其現金消耗情況值得股東關注,但我們認為不必太過擔心。

股價表現

漲幅驚人

2023年到3月底的股價漲幅超過203.25%,光3月31日一天就上漲了21.5%。主要的原因就是搭上2023年開年以來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便車。另一個原因是,C3.ai是很少數美股上市公司,直接以人工智慧做為公司唯一業務的公司。

只要是投資美股的投資人,特別是注意科技股動態的投資人,不可能不注意到這家公司。

股價表現脫離基本面

在最近發布的 2023 財年第三季度報告中,該公司實際上報告了營收下降,而且似乎還沒有接近盈利。雖然最近幾個月管理層吹捧對其產品的興趣增加,並宣布了一個新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產品套件,但現在該股票在過去三個月中幾乎翻了兩倍,這些積極因素似乎已反映在價格中。

由於近來的大幅上漲基本上是空話,很難不認為該股被高估了,因為它的股價營收比現在是 13,而且營收正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

人工智慧投資的狂熱

這樣的股價漲幅,只透露出一件事:市場投資人對人工智慧未來的極度樂觀,才對造成所有資金蜂擁而上,幾乎是怕錯過這班人工智慧致富的列車。但群眾的集體智慧是否正確,以及市場對該股的估值是否已偏離基本面,相信有經驗的股市投資人自己心裡會有答案。

幾大風險

投資人應該先三思

C3.ai受益於最近對人工智慧的關注。股價在過去三個月上漲了 80%,但這種炒作是否合理?

C3.ai 是一家年輕的公司,要成為一家可持續發展的企業,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投資者在為他們的投資組合追逐股票之前應該了解前面的漫長道路,尤其是在最近的上漲之後。以下是投資者在購買前必須知道的幾個個危險信號。

監管風險

這並不意味著公司不會從人工智慧的興起中受益,但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尚不清楚一些公司將如何從中受益以及政府未來可能對人工智慧進行哪些潛在監督。 

C3.ai商業模式複雜

C3.ai 可以為企業構建軟體工具和統包解決方案應用程序。公司專注於人工智慧領域,包括被公認為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平台的 Forrester Wave 領導者。例如,它的軟體可以使用機器學習來檢測洗錢活動。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C3.ai 的軟體可以監控供應鏈的移動部分,以保持運營高效運行。但投資人如何衡量C3.ai給企業帶來的價值有多大?

乍看之下,營收增長並不能說明什麼好故事。該公司 2023 財年第三季度(截至 1 月 31 日)的銷售額同比下降 4%。全年的營收指引為 2.65 億美元,僅增長 5%。管理層將增長緩慢歸因於計費模式向基於使用的模式轉變,隨著企業更多地使用該軟體,這種增長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加速。然而,這是一把雙刃劍。它可能會使業務更加不穩定,在繁榮時期蓬勃發展,並在客戶收緊錢包時受到大幅影響。

投資者不應急於相信該公司。它最大的客戶貝克休斯 (Baker Hughes )仍然佔營收的大約 30%。這不僅會產生集中風險(貝克休斯的合同將於 2025 年到期),而且在沒有更成熟的業務組合的情況下,質疑 C3.ai 的產品有多大吸引力是公平的。目前,該公司只有 236 個客戶。

這令我想起了彼得.林區曾談到投資的簡單性,他說:“如果你不能在兩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向一個 10 歲的孩子解釋為什麼你擁有一隻股票,你就不應該擁有它 ”

C3.ai的業務什麼時候能賺錢?

許多成長型公司虧損───這很正常。但理想情況下,您會看到一條清晰的盈利之路。C3.ai 已經為在 2024 財年末(2024 年 4 月末)實現營業利潤率轉正奠定了基礎。管理層預計營業利潤率將在六個月前跌至 -36% 的低谷,隨後將強勁復甦。這是由於其基於使用的計費模型的預期上升階段。

但正的營業利潤率並不一定意味著公司盈利。您可以在下面看到企業如何消耗比其產生的營收更多的現金。在研發的帶動下,2023 財年的四分之三的支出激增,今年迄今增長 54% 至 161,000 美元。

C3.ai 的營業利潤率可能轉正,但投資者可能需要等待更長時間才能看到正的自由現金流。幸運的是,公司確實有一些時間。憑藉大約 7.9 億美元的現金和短期投資等流動資產,以 C3.ai 在過去四個季度燒錢的速度,這足以為近三年的運營提供資金。

儘管如此,一家擁有多年賺錢之路的公司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問號。當經濟環境像現在這樣不穩定時,很難等待答案。如果我們進入經濟衰退期,而公司基於使用情況的計費方式與此相反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現金損失可能會惡化。

C3.ai 付了太多股票薪酬給員工

公司積極使用基於股票的薪酬是投資人應該擔心上述財務狀況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用股票支付員工工資是成長型企業節省現金的一種常見方式。但過多的股票補償會稀釋現有股份,從而損害股東利益。該公司在過去一年中支付了 2.04 億美元的股票薪酬,佔營收的 76%,令人目瞪口呆。

換句話說,如果公司向員工支付全額工資,現金損失將比現在嚴重得多。在我看來,它破壞了財務狀況,因為管理層正在將這一成本轉嫁給投資者。

C3.ai 看起來像是一家公司在製定其銷售策略、花費大量資金並用大量新股稀釋投資者───所有這些都是同時進行的。這些事情,對股東來說沒有多少好處。在 C3.ai 提供比今天更好的數字之前,請考慮這一個問題。

結論

C3.ai 擁有出色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但其財務狀況不佳。毫無疑問,C3.ai 是今年第一季表現最好的股票之一,但這樣的股票表現幾乎完全是由市場炒作所推動的,投資人必需小心。

C3.ai
credit: C3.ai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