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是怎麼賺錢的?以及投資它的好處

英特爾

前幾天新書發表會和許多朋友見面,最多朋友關心的就是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目前的處境,以及未來的企業前景。我打算寫兩篇來表示我對英特爾目前的看法,這是其中的第一篇,另一篇則為《英特爾目前艱難的困境》。

英特爾主要業務和表現

以下就是英特爾的主要部門,和2020年度的表現:

部門年營收(十億美金)營收年成長率年營業利潤 年營業利潤成長率 競爭對手
用戶端計算(CCG)40.1+8.09%15.1-0.66%超微、蘋果、高通、聯發科
資料中心(DCG)26.1+11.06%10.6+3.92%輝達、超微、亞馬遜、高通、Ampere、阿里巴巴
自駕車(Mobileye,美股代碼:MBLY)1.0+11%0.2+0%特斯拉、輝達、字母
物聯網(IoT)3.0-21.05%0.5-54.55%高通、聯發科、華為、中興
固態硬碟(NSG)5.4+22.73%0.4+133%三星、鎧俠、威騰、海力士、美光
可程式化解決方案(PSG)1.9-5%0.3+0%超微旗下的賽靈思

財務表現

2020年公司營收共778.67億美金,年成長8.2%。年營業利潤236.78億美金,年成長率7.26% 。年淨利208.99億美金,年減0.707%。

全年業務表現

2021年台積電英特爾
年營收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57,231 +20.15%79,024 +1.49%
毛利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9,546.7 +16.82%43,815 +0.465%
年營業利潤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3,443.6 +16.3%22,082 -7.51%
年淨利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1,507 +16.77%19,868 -4.94%
毛利率51.63%55.45%
營業利潤率40.96%27.94%
淨利率37.58%12.49%

目前的估值如何?

股價P/SP/E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市值(十億美金)股利殖利率
INTC48.32.589.38-2.8%195.812.88%
NVDA245.4326.2487.7+88.48%615.620.065%
AMD123.7610.8744.17+34%151.030

經過上10/22/2021的近11%大跌,現在英特爾的市值1,958.7億美金,竟然被博通(請參見《博通經營方式的重大改變》)都給追過了,真是令人難以想像。而且超微半導體(美股代碼:AMD)的市值已達1,491.1 億美金;對英特爾近10年來的表現,真是令人無言以對。

投資英特爾的好處

退休人士,以股利為出發的投資人較合適;因為英特爾的股利殖利率是屬於美股裡面不差的族群。而且它有個好處,即使上述的困境仍持續存在,英特爾在個人電腦的地位,幾年內不會有大的改變,這點是可以確定的。只要個人電腦存在,英特爾就是一隻現金牛。意思就是您投入的本金很大的機率不會受到減損,這—點是所有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人必須考量的第一要務。

投資人莫忘了一件最根本的事────英特爾可是根正苗紅道地的少數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的代表,唯一夠份量可以比擬的可能只有德州儀器(美股代碼:TXN),對美國半導體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美國政府不可能任其長期處於不利下風的地位,更不可能讓它倒閉(會這樣想的投資人真是多慮了) 。1980年代末期,相同的歷史就出現過一次,美國半導體業包括英特爾都被打得抬不起頭來,老美強迫日本訂下城下之盟,逼日本退出半導體業,台積電就是這樣來的。而現在呢,美國現在不是也開始用以前的招術了嗎?

英特爾最差的情況大概也就是現在這付光景了,不會再落魄下去了。但是您別指望它的股價在可見的4-5年中期內會上漲太多。但是前提是5年內,必須先把先前落後台積電(美股代碼:TSM)兩個世代的製程差距補起來,否則公司定否能持續存在都會問是問題。

英特爾
credit: Wikimedia

結語

記住一點,現在的英特爾已經不是您五年前所熟識的那家半導體界最大的企業了,從各方面來看(市佔、技術、市值、營收成長、業界領導力和話語權、製造能力、士氣),没有一項再是了。

注意:毫無意外! 2021 年 12 月 10 日。英特爾的執行長格爾辛格(Gelsinger)認為公司扭虧為盈至少需要五年時間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英特爾(Intel)是怎麼賺錢的?以及投資它的好處〉中有 4 則留言

  1. 感謝林老師熱心分享。前幾天聽網路上張忠謀的演講,他提到企業的營運模式是由客戶來定義的,而非產品,這讓我想到:當英特爾的客戶開始自行研發晶片,這個影響有可能比技術暫時落後給競爭對手還嚴重,但是個人專業不足能力有限,不知道林老師怎麼看,謝謝。

    1. Simon您好,我下一篇關於英特爾的文章會提到這家公司目前的許多困境。您所提的”英特爾的客戶開始自行研發晶片”正是
      其中之一,我個人認為這點很嚴重,因為會永遠改變英特爾的商業模式———客戶自己都用自己的晶片就不用買你的了,也不
      用看你臉色。————而且您提的這件事已經發生在伺服器端了,亞馬遜都出自己的伺服器晶片出到第二代了,阿里巴巴也出了
      自己伺服器CPU晶片了,正在路上上的還有一堆,所有您想得到的大客戶都包括。因為伺服器CPU晶片量雖小,但利潤高,是英特爾主
      要的”淨利”來源,而且英特爾的市佔現在還很高(伺服器CPU近100%,但不包括AI或DPU/IPU伺服器晶片)。

      1. Hi, Andy:
        期待 Andy 第二篇有關「Intel 困境」的文章。因為這樣的文章可以激發我們許多的思考。
        Intel 的市值 2000多億美金,大概我永遠不可能去研究這家公司。但是聽到 Andy 談到「Intel 的客戶開始研發自己的晶片」這個「困境」,我非常非常非常好奇,難怪 Intel 裡面的菁英們不知道這件事嗎(因為如果連我們這些 outsiders 都知道這件事!)?他們束手無策嗎?或是經營階層不知道如何應變?
        如果這件事真的是「困境」,那麼代表的是「Intel 的創新能力不再」、「Intel 的技術能力開始持平(or 落後)」、「Intel 的願景、組織文化已經變質」等等這些問題才是真正的核心。
        我不太知道 Intel 一開始的「核心競爭優勢」是什麼?(我相信 Andy 知道)。先假設是「創新精神」好了。
        如果「創新精神」依然存在,那麼「Intel 的客戶開始研發自己的晶片」應該只是一個挑戰,不是困境。
        如果「創新精神」這個競爭優勢已經消失,「Intel 的客戶開始研發自己的晶片」也不是個困境,「創新精神消失」這件事才是困境。
        我覺得搞懂/區分這兩項很重要,前者是要繼續持有公司的股票,後者則是要放棄這家公司。
        所以如果有在研究 Intel 這家公司的朋友,應該問的是「Intel 的競爭優勢」消失了嗎?這種問題,因為這是「質化分析」的重點(但也是最困難的事)。
        所以我非常非常期待有關 Intel 的第二篇分析文章!尤其 Andy 曾經是內部人,應該可以看到深層的問題。

        1. 葛八您好,您疑問有理且很合理。一如所有企業到職首日都會宣講公司的文化,遠景,核心價值這些東西,我待過的這四家
          外商這些公司在這方面都做得很到位(我指的是照表操課,制式化地進行新人訓練)。標普500列名成份股的企業的壽命正
          在快速下降中,現代的公司科技公司能長期引領風潮者很少也更加困難,箇中原因實在太多了,像微軟和蘋果能重新再造高
          峰者真得是鳳毛麟角,真的很不容易。英特爾目前碰到的是”一缸子的問題”,很難在短期(三年內)立即見效;遺憾的是,其
          中有些因素還真的不方便在大庭廣眾下談論。

          您和Simon先生都提出了「Intel的客戶開始研發自己的晶片」這個大栽問,Intel很難抵擋這個趨勢,原因很多———包括Intel
          自己一再讓客戶失望(這是它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別人),第二就是門檻降低(這是產業趨勢),第三個則是美國禁運造成
          的助力(我自己的看法)。

          我要講的是,如果英特爾這次真能起死回生,重返榮耀,那前景將會非常光明,再照20年都不是問題。

          我下一篇關於英特爾的困境已經寫得差不多了,過幾天就會放上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