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论台股5大高股息ETF,不可逆的趋势,台湾人有多喜欢高股息台股ETF?

高股息ETF

台湾投资人的ETF投资习性

对高股息ETF有莫名的狂热

一如我在《写给想投资美股的台股投资人》一文中强调的:台湾投资人对高股息ETF有莫名的狂热───这充分说明了台股投资人偏好股息,贪图眼前的现金股利。

忘记资本利得(股价上涨的价差)才是股市投资能大幅获利的来源,或更确切地说是不愿长期投资随企业一起成长,收割长期庞大惊人的数十倍或百倍的收益。

短期频繁进出,追高杀低

而且不愿接受股市大幅波动是必需承受的压力的这项事实。明明自己买的是股票基金或是ETF,还是追高杀低,短线进出,多数台股投资人持股期间很少超过半年,甚至许多人是以天来计算持股的期间。结果就是股市一有风吹草动,或是稍微修正就急忙如羊群般地出脱持股,还幸灾乐祸地自以为聪明,庆幸自己至少有赚到一点蝇头小利。

这些被台股投资散户,投资名师,甚至是台股投资书籍,以及不少平面和电子媒体视为台股投资归臬,基本原则,和终极指引的波段操作方式,长期下来,一定会让投资人错过股市的反弹,以及优秀企业的长期成长资本利得;除非彻底改正这种错误的投资行为,否则不可能累积让您满意的报酬。

年配息将被淘汰

台股慷投资人之慨

和美股相较,台股长期以来都是慷投资人之慨,现金股利几乎皆是年配息。需知会把股利列入投资考量者大多是保守型投资人,机构投资人,退休族,或是非营利机构;而这些投资人往往都会有固定现金流的需求。若采用年配息,将造成投资人资金调度上的困难,对投资人极度不公平。

关于美股的股利配发细节,请参见我的前两本著作里讨论股利的专节:

台湾资本市场和世界脱节

但台湾投资人视野狭隘,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详见我之前的贴文《写给想投资美股的台股投资人》中的内容),不会质疑台湾资本市场的过时和世界已经严重脱节。往往并不知道年配息是过时,不合理,慷投资人之慨,图利上市企业作法;多数台股投资人都会默默接受,因为没得比较,尤其五年前,几乎所有台股上市企业的股利都是年配息。但是,美股上市企业采用季配息是主流,只有少数企业采用半年配息,甚至不少美股企业的股利是采用月配息的方式。

台股ETF

总规模

根据投信投顾公会的统计,2023年上半年:

  • 所有股票ETF基⾦规模⾼新台币达3兆元。
  • 台股ETF规模达新台币1.095兆元。

个别的台股ETF

其中较为著名,排名靠前,或是值得提出来的有下列几档ETF:

  • 元⼤投信旗下的元⼤台湾50(台股代码:0050)、元⼤台湾⾼股息(台股代码:0056)就囊括整体台股ETF基⾦规模的⼀半!
  • 国泰永续⾼股息ETF基⾦(台股代码:00878)的⾼⼈气维持规模第⼆⼤的排名
  • 复华台湾科技优息(台股代码:00929)从2023年6月9日挂牌上市,截至7月28日只花了35个交易日,规模便一举突破200亿元大关。直冲台股所有⾼股息ETF的第五名!

5大高股息台股ETF

下面的表格就是根据投信投顾公会的统计,2023年上半年为止,5大高股息台股ETF和台湾加权指数及台积电的数据比较:

高股息ETF名称配息频率2023年至至8月4日的涨幅殖利率规模(亿)受益人数挂牌日期
0056—元大高股息年->季36.33%3.01%2,346.10904,9642007/12/26
00878—国泰永续高股息31.03%6.4%2,260.801,021,6282020/07/10
00713—元大台湾高息低波25.55%5.19%365166,735 2017/09/27
00900—富邦特选高股息3026.86%5.56%315.7203,8002021/12/22
00929—复华台湾科技优息6.43%8%201.7115,0912023/06/9
台湾加权指数19.36%3.66%543,17412,337,0001962/02/09
台积电(美股代码:TSM,台股代码:2330)22.52%2.03%143,9001,500,0001994/09/05

由上面的表格,有几点我要特别提出来:

  • 除了0050外,几乎都是在最近五年内成立的,00929甚至是成立未满3个月。
  • 00878挂牌才三年,规模就和挂牌16年的0056相当;甚至于受益人数还远超过0056,这是很难得的成就。为什么?
  • 00929挂牌后只花了35个交易日,规模便一举突破200亿元大关,冲上台股所有⾼股息ETF的第五名,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第一档月配息的高股息台股ETF!
  • 0056的配息频率一直是年配息,眼看愈来愈多的0056的客户改买季配息的后起之秀,逼得0056今年下半年也开始改为季配息!
  • 0056殖利率才3.01%,不到竞争者的一半也就算了,但还比台股上市企业的平均殖利率低,对一档标榜高股息的台股ETF而言实在是讽刺。长期而言,对0056很不利。因为在标榜高股息的高股息台股ETF中,根本无法吸引投资人。难怪近年不受新进的高股息台股ETF投资人的喜爱。

台湾人有多喜欢高股息台股ETF

从以下的几项数据,可以证明台湾人有多喜欢投资高股息的台股ETF:

  • 00878股东人数102.16万人,0056股东人数90.4万人,股东人数都能排进台股前五强,股东人数还超过鸿海(美股代码:HNHPF,台股代码:2317)。可见台湾投资人有多喜欢投资高股息的台股ETF!
  • 2023年开年至8月4日的涨幅,00929挂牌挂牌未满一年不计外,上面表格中的四档高股息的台股ETF的股价涨幅竟都超过台积电,也都大幅超越台股大盘的台湾加权指数的股价表现!这简直是世界奇蹟,因为ETF的成份股通常是大型股,而且股价波动会很低才对。那为何台湾会如此?原因很简单,因为台股的散户投资人大举买进,当然大幅地推升股价。
  • 目前台湾规模破兆元的台股ETF基金中共有52档台股ET,有超过一半都是高股息ETF。
  • 投资台股ETF的总受益人来到469万7609人,占台股开户户人数的近四成(38%),比例高得惊人。

美股高股息ETF情形如何?

美股投资人2023年初砸下逾600亿美元,大买股息ETF,以为能找到风暴中的避风港,没想到大型股息ETF今年来的报酬,远逊科技股ETF,并出现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这使得资金流向急遽转向,2023年11底为止,高股息ETF流入金额写2006年低。

这充分印证了我在《写给想投资美股的台股投资人》贴文所表示的,台湾投资人无比的短视,只重视眼前像股利这种蝇头小利,忘了投资股市最大的获利来源是资本利得,而不是股利。

高股息ETF
credit: etfdb.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