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論台股5大高股息ETF,不可逆的趨勢,台灣人有多喜歡高股息台股ETF?

高股息ETF

台灣投資人的ETF投資習性

對高股息ETF有莫名的狂熱

一如我在《寫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一文中強調的:台灣投資人對高股息ETF有莫名的狂熱───這充分說明了台股投資人偏好股息,貪圖眼前的現金股利。

忘記資本利得(股價上漲的價差)才是股市投資能大幅獲利的來源,或更確切地說是不願長期投資隨企業一起成長,收割長期龐大驚人的數十倍或百倍的收益。

短期頻繁進出,追高殺低

而且不願接受股市大幅波動是必需承受的壓力的這項事實。明明自己買的是股票基金或是ETF,還是追高殺低,短線進出,多數台股投資人持股期間很少超過半年,甚至許多人是以天來計算持股的期間。結果就是股市一有風吹草動,或是稍微修正就急忙如羊群般地出脫持股,還幸災樂禍地自以為聰明,慶幸自己至少有賺到一點蠅頭小利。

這些被台股投資散戶,投資名師,甚至是台股投資書籍,以及不少平面和電子媒體視為台股投資歸臬,基本原則,和終極指引的波段操作方式,長期下來,一定會讓投資人錯過股市的反彈,以及優秀企業的長期成長資本利得;除非徹底改正這種錯誤的投資行為,否則不可能累積讓您滿意的報酬。

年配息將被淘汰

台股慷投資人之慨

和美股相較,台股長期以來都是慷投資人之慨,現金股利幾乎皆是年配息。需知會把股利列入投資考量者大多是保守型投資人,機構投資人,退休族,或是非營利機構;而這些投資人往往都會有固定現金流的需求。若採用年配息,將造成投資人資金調度上的困難,對投資人極度不公平。

關於美股的股利配發細節,請參見我的前兩本著作裡討論股利的專節:

台灣資本市場和世界脫節

但台灣投資人視野狹隘,總是自我感覺良好(詳見我之前的貼文《寫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中的內容),不會質疑台灣資本市場的過時和世界已經嚴重脫節。往往並不知道年配息是過時,不合理,慷投資人之慨,圖利上市企業作法;多數台股投資人都會默默接受,因為沒得比較,尤其五年前,幾乎所有台股上市企業的股利都是年配息。但是,美股上市企業採用季配息是主流,只有少數企業採用半年配息,甚至不少美股企業的股利是採用月配息的方式。

台股ETF

總規模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2023年上半年:

  • 所有股票ETF基⾦規模⾼新台幣達3兆元。
  • 台股ETF規模達新台幣1.095兆元。

個別的台股ETF

其中較為著名,排名靠前,或是值得提出來的有下列幾檔ETF:

  • 元⼤投信旗下的元⼤台灣50(台股代碼:0050)、元⼤台灣⾼股息(台股代碼:0056)就囊括整體台股ETF基⾦規模的⼀半!
  • 國泰永續⾼股息ETF基⾦(台股代碼:00878)的⾼⼈氣維持規模第⼆⼤的排名
  •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台股代碼:00929)從2023年6月9日掛牌上市,截至7月28日只花了35個交易日,規模便一舉突破200億元大關。直衝台股所有⾼股息ETF的第五名!

5大高股息台股ETF

下面的表格就是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2023年上半年為止,5大高股息台股ETF和台灣加權指數及台積電的數據比較:

高股息ETF名稱配息頻率2023年至至8月4日的漲幅殖利率規模(億)受益人數掛牌日期
0056—元大高股息年->季36.33%3.01%2,346.10904,9642007/12/26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31.03%6.4%2,260.801,021,6282020/07/10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25.55%5.19%365166,735 2017/09/27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26.86%5.56%315.7203,8002021/12/22
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6.43%8%201.7115,0912023/06/9
台灣加權指數19.36%3.66%543,17412,337,0001962/02/09
台積電(美股代碼:TSM,台股代碼:2330)22.52%2.03%143,9001,500,0001994/09/05

由上面的表格,有幾點我要特別提出來:

  • 除了0050外,幾乎都是在最近五年內成立的,00929甚至是成立未滿3個月。
  • 00878掛牌才三年,規模就和掛牌16年的0056相當;甚至於受益人數還遠超過0056,這是很難得的成就。為什麼?
  • 00929掛牌後只花了35個交易日,規模便一舉突破200億元大關,衝上台股所有⾼股息ETF的第五名,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第一檔月配息的高股息台股ETF!
  • 0056的配息頻率一直是年配息,眼看愈來愈多的0056的客戶改買季配息的後起之秀,逼得0056今年下半年也開始改為季配息!
  • 0056殖利率才3.01%,不到競爭者的一半也就算了,但還比台股上市企業的平均殖利率低,對一檔標榜高股息的台股ETF而言實在是諷刺。長期而言,對0056很不利。因為在標榜高股息的高股息台股ETF中,根本無法吸引投資人。難怪近年不受新進的高股息台股ETF投資人的喜愛。

台灣人有多喜歡高股息台股ETF

從以下的幾項數據,可以證明台灣人有多喜歡投資高股息的台股ETF:

  • 00878股東人數102.16萬人,0056股東人數90.4萬人,股東人數都能排進台股前五強,股東人數還超過鴻海(美股代碼:HNHPF,台股代碼:2317)。可見台灣投資人有多喜歡投資高股息的台股ETF!
  • 2023年開年至8月4日的漲幅,00929掛牌掛牌未滿一年不計外,上面表格中的四檔高股息的台股ETF的股價漲幅竟都超過台積電,也都大幅超越台股大盤的台灣加權指數的股價表現!這簡直是世界奇蹟,因為ETF的成份股通常是大型股,而且股價波動會很低才對。那為何台灣會如此?原因很簡單,因為台股的散戶投資人大舉買進,當然大幅地推升股價。
  • 目前台灣規模破兆元的台股ETF基金中共有52檔台股ET,有超過一半都是高股息ETF。
  • 投資台股ETF的總受益人來到469萬7609人,佔台股開戶戶人數的近四成(38%),比例高得驚人。

美股高股息ETF情形如何?

美股投資人2023年初砸下逾600億美元,大買股息ETF,以為能找到風暴中的避風港,沒想到大型股息ETF今年來的報酬,遠遜科技股ETF,並出現數十億美元的損失。這使得資金流向急遽轉向,2023年11底為止,高股息ETF流入金額寫2006年低。

這充分印證了我在《寫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貼文所表示的,台灣投資人無比的短視,只重視眼前像股利這種蠅頭小利,忘了投資股市最大的獲利來源是資本利得,而不是股利。

高股息ETF
credit: etfdb.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