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加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長期報酬差距不大

台灣加權指數

請注意:本文討論的是代表台股大盤的「台灣加權指數」,不是元大台灣50這類號稱追蹤台股大盤的ETF。

台股加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長期報酬表

謮者可以點選我的網站中的這個連結,就可以看出過去三十年,累計的台股加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長期報酬比較表───最下方表格的第三和第四行裡的每年數字的對照。

美台大盤指數報酬差不多

看完上面我所列的這個連結,您一定很驚訝美台大盤指數報酬,雖然台股大盤報酬還是較差些,但長期而言兩者其實差距不算太大。

請注意:若是主動選股的個股報酬的話,那不用懷疑,美股個股的報酬比台股的個股高得太多了,請情請各位參見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的內容。

台股大盤ETF較適合普羅大眾

如果考量到美金匯款手續費,錢放國外不放心,英文能力,美國的稅賦,時差等因素;加上大部份的股市投資人其實適合投資的不是個股,而是追蹤大盤的ETF。今天我的這篇文章可以讓一些猶豫是否應該去美國線上券商開戶買追蹤美股大盤的標普500的ETF,或是乾脆買台灣本地大盤ETF的投資人當最後決定的重要參考。

另外,其實台灣也有本地券商也有發行追蹤美股大盤的標普500的ETF,只是手續費比美國線上券商貴很多罷了。如果這對投資人不會造成困擾,那對於一般沒有時間,懶得打理投資的台灣股市投資人而言,您何仿就直接買追蹤台股大盤的ETF,因為:

  • 長期數據證明,台股大盤的台灣加權指數的長期報酬只比代表美股大盤的標普500遜色一點點而己。
  • 在台灣買追蹤美股大盤的標普500的ETF,續費實在比美國貴很多,買不下手或認為不划算。
  • 可以讓投資簡單化,不必換美金,天天甚至隨時到處都看得到台灣加權指數的數據。在台灣取得台股資訊比取得美股的相關資訊容易,便捷許多。

美股投資工具列表整理

以下是這些投資人必備工具的列表:

我所開發的線上工具程式該工具的網路連結網址
詳細功能說明,請直接點選說明文章
年化報酬率和複利
年化報酬率(IRR)計算器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單利和複利計算器單利和複利計算器單利和複利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主要市場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台股指數台灣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台灣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道瓊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道瓊工業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標普500指數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那斯達克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那斯達克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說的說明文章
費城半導體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費城半導體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主要經濟數據查詢
美國歷年國內⽣產總值(GDP)查詢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器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估值
企業現⾦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標普500歷年本益比查詢和平均值標普500歷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詢器標普500歷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詢的說明文章
資料分享
檔案和範例下載本站範例和檔案下載本站範例和檔案下載》的說明文章
台股加權指數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台股加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長期報酬差距不大〉中有 3 則留言

  1. 林老師您好:
    您兩本著作我都有買來看
    (贊同您不認同再平衡的觀點)。
    目前我是台美股大盤ETF各投資一半,
    但是看報導說台灣少子化嚴重,
    勢必造成勞動力短缺及影響經濟發展,
    20年後3分之1人口為60歲以上,
    台灣也沒有美國這樣的移民人口支撐勞動力缺口,
    會不會變成日本這樣失落30年。
    那往後30年台美股ETF是否還會績效差不多呢?
    不知道您對於這部分看法如何?謝謝。

    1. Grace您好,
      謝謝您對我的出版品的捧場。
      (1).少子化是全球除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所有國家的共同困難,沒有例外。
      (2).我在Smart致富月刊雜誌的專欄,這一期(8月號)的文章正好談到了全球十多個常見股市的過去10,20,30年的長期報酬率比較以及原因,比較,有機會您可以看一下, 我也會在9月初把內容貼在本部落格。
      (3).只要您不要去投資政經情勢不穩定的國家的股市,大盤ETF的長期報酬基本上大都會很穩定,至少我們熟悉的美國和台灣股市一定是如此,不包括股利,過去30年可以取得約年化報酬7%的報酬。
      (4).股市是否活絡,和經濟商業活動,以及該國是否能持續發展是有直接的關係的。如果少子化持續,工作勞動人口會減少,一定會影響到該國的整體發展。這也是為何開發中國家大多是有人口紅利(高出生率,年輕充沛的工作人口)的國家,而美國也一直能保持一對夫婦能生育2個以上小孩,這也是維持美國經濟成長和創新領先優勢的其中一個原因;日本則是最佳的負面教材案例;西歐和北歐也有類似的情形。

      1. 謝謝您詳細的回覆, 也謝謝您關於ETF的文章,
        讓我更有信心長持大盤ETF。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