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在的安谋(Arm)如何赚钱?

安谋

简介

公司历史

安谋(美股代码:ARM)是一家总部在英国的半导体公司,成立于1990年,当时的主要创始的三大股东是Acorn Computers、苹果(美股代码:AAPL)和VLSI Technology。

被软银收购

2016年,软银(美股代码:SFBK)以320亿美元收购安谋 ,将该公司私有化。

辉达收购未成

辉达(美股代码:NVDA)曾于 2020年9月试图以400亿美元收购安谋 ,但因面临监管审查和挫折而于2022年2月放弃了收购。自从辉达收购失败后,软银就出现了亏损;2023年第一季,软银亏损33亿美元。

辉达收购安谋在半导体业界是一件头等大事,相关的分析讨论,请见我先前的贴文《为什么辉达(nVidia)并购安谋(ARM)会失败?》。

股票上市

首次公开发行

1998 年,安谋在伦敦上市,并成为富时100指数的成分股;同时也发行美国存托凭证在那斯达克上市。

重新上市

软银为了摆脱安谋这个赔钱货,让安谋(美股代码:ARM)于2023年9月14日再次上市,距其被日本企业集团软银收购七年后。 发行的股价为51 美元,由于对其营收下降、营业利润率萎缩和估值过高的担忧,公司股价一直徘徊在上市发行价格附近。

安谋的营运

商业模式


安谋自己并不生产芯片在市场上出售,而是将其设计的芯片架构授权给其他芯片制造商,而不是制造芯片,借由这样的方式来赚取公司的主要营收。

安谋提供许可(licensing)和版税(royalty)两种商业模式:

  • 许可模式按IP授权次数付费,是一次性产品授权费。
  • 版税模式按制造的芯片数量付费,费用跟销量挂钩。

其中版税收入是安谋历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关键的营运指标

根据安谋的上市招股书中的内容:

  • 截至2023 年第一季度,安谋在全球拥有260 个客户。
  • 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出货了2500亿颗基于安谋技术架构的芯片。
  • 在全球拥有1500 万开发人员。
  • 全球70% 的人口使用基于安谋技术架构的芯片。

没有苹果就没有安谋

安谋的主要客户

苹果公司几乎所有的装置产品的芯片都是采用安谋的架构,包括用于行动装置的 A 系列芯片以及用于 Mac 和高阶 iPad 的 M 系列芯片都采用安谋的架构。 这使得苹果成为安谋的最大客户之一。

2023年9月,苹果与安谋签署了一项新协议,将双方目前的合作关系延长至“2040 年以后”。

根据美媒《The Information》2023年1月29 日的 报导,安谋来自苹果营收仅占不到5% ,约为安谋最大客户高通和联发科的一半。苹果每年向安谋支付每台设备不到 0.3 美元的专利费用,以获得在数亿台 iPhone、iPad、Mac 和 Apple watch 上使用安谋芯片的权利。这是安谋智慧手机芯片客户中专利使用费最低的。

有一次孙正义打电话给苹果执行长库克,告诉他安谋将提高其所有主要智慧型手机和芯片客户的收费。然而库克的团队却向他保证,安谋无法提高费用,因为当时公司的合约有效期到 2028 年,孙正义因此退缩了。此后苹果和安谋进行了多轮谈判,不过苹果交易的财务条款基本保持不变。

苹果创立安谋

如果没有苹果,安谋可能就不会存在。 早在 1990 年,Acorn Computers、VLSI Technology 和苹果三者合资成立安谋。

原始的任务

当时的目标就是要以易于编程和扩展的高能效芯片技术,挑战英特尔的 x86 架构。 透过优先考虑电池寿命和技术灵活性而不是计算力;这对于许多行动芯片制造商来说,基于安谋的芯片比 x86 芯片更具吸引力。 目前全球超过 95% 的智慧型手机都使用基于安谋的芯片

这也是为什么苹果公司于 1993 年在其第一台行动电脑 Newton 中采用基于安谋的芯片的原因。

再度参上市募资

苹果也与超微(美股代码:AMD)、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旗下谷歌和三星一起成为10家“基石投资者”之一​​,在其IPO中总共投资了7.35亿美元。 苹果 iPod 部门前高级副总裁 Tony Fadell 也是安谋董事会成员。

RISC领域最成功的平台

安谋的由来

安谋最初是“Acorn RISC Machine”的缩写,这是因为它的第一个产品是Acorn电脑的精简指令集电脑(RISC)芯片。 但当安谋于 1990 年成立时,它将其缩写更改为“Advanced RISC Machine”,以专注于Acorn之外的更广泛市场。

利用智慧财产权来赚钱

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里,安谋的 RISC 设计不断发展以满足不同芯片制造商的需求。安谋也使其指令集架构 (ISA) 成为专有的特殊客制化平台,这使其能够向所有基于安谋的芯片制造商收取版税和授权费。

英特尔的安谋产品

不相信iPhone会成功

英特尔的投资者都记得,它把行动芯片市场输给了安谋,因为英特尔自大和固执地相信自己使用x86架构的Atom 芯片能够充分支援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和物联网等各种行动装置。 英特尔也拒绝为苹果首款 iPhone 生产以安谋为基础的CPU,因为英特尔不相信iPhone会成功。

放弃Xscale

英特尔还在2006 年将自己基于安谋架构的Xscale 部门出售给美满电子(美股代码:MRVL)。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它为英特尔自己的Atom 芯片的开发腾出了更多的资源,但后来却变成了这样。这是一个英特尔公司史上最的策略性错误之一,导致英特尔广泛地错过了从个人电脑到行动装置的巨大转变。

如果当时英特尔扩大 Xscale部门,并利用其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的主导地位将其出售,目前的半导体市场将大为不同。

主要竞争者

x86

以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和超微为代表的x86芯片平台是安谋的头号对手。有别于安谋的RISC 架构,x86是目前尚被广为使用中的少数CISC芯片架构,特别是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领域,x86仍旧是主宰的力量。

近几二十年来虽不断有厂商推动使用安谋平台的技术,推出大量的个人电脑,但除了苹果公司之外,这类使用安谋平台技术的个人电脑根本从未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安谋在行动装置领域的成功是由英特尔的傲慢所造成的,这么说一点也不过份。但安谋在行动装置之外的领域,仍旧大幅落后x86芯片平台,这在可见的未来,应该还是不可能改变。

RISC-V

然而,安谋的授权费用促使一些芯片制造商重新审视开源 RISC 架构,以开发新的节能设计。 最大的基于 RISC 的项目是 RISC-V,该平台是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在过去十年中开发的。

近年来,包括字母、辉达和威腾(美股代码:WDC)在内的几家科技巨头都开始开发 RISC-V 芯片。安谋在IPO文件中承认,其许多客户“也是 RISC-V 架构和相关技术的主要支持者”,并且安谋警告说,他们“可能会选择使用这种免费的开源架构,而不是我们的产品。”

新的开源芯片设计平台可能会破坏安谋的长期成长,而RISC-V就是其中最关键的力量。而且,RISC-V这种新的开源芯片设计平台已经在不少的领域构成安谋的主要竞争对象了。特别是在中国,由于美国用各种理由封锁阻挡中国的半导体发展,逼得中国成为RISC-V发展最成功的市场,这是令安谋坐立难安的头等大事。

资本市场表现

过往的历史如何?

资深的美股投资人都知道安谋曾在美股上市。在被软件银行并购而下市之前(安谋那时已经有相当市占了),安谋之前在美股的表现其实算是并不会很好,除非你是专业人士或半导体专业投资人,一般的投资人甚至是不知道有这档股票的存在。

记住!一般而言,表现优异的上市股票,除非有非常特殊的理由,不会下市,也不会愿意被人收购。

股价看似便宜,但是

安谋的市占率正在增加,但股票价格昂贵。毫无疑问,与 x86 相比,安谋的采用率越来越高; 但其股价是否合理则是另一回事。 该股目前的交易价格是2024年获利预期(即远期本益比)的 55 倍以上。 这个数字还远远高于现今的美股当红的半导体公司辉达───事实上,它几乎是辉达远期本益比的两倍!

尽管辉达在其 Grace CPU 芯片中采用了安谋,但安谋并不是辉达核心 GPU 产品的一部分,而这些 GPU 占了辉达令人瞠目结舌的收入数据的绝大多数。 因此,虽然安谋绝对是一家有趣的轻资产成长型公司,但它仍然是一只非常昂贵的股票。 当辉达等其他顶级半导体公司的估值倍数要低得多时,更显示它的估值的不合理程度。

安谋
credit: Wiki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