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年老二的超微(AMD)表现为何令人瞠目结舌?

超微

在进入本文之前,建议对超微(美股代码:AMD)这家公司业务不是很熟悉的读者,请参见我之前所发布的文章《超微(AMD)如何赚钱?企业史上罕见的反败为胜案例》。

公司现况说明

主要业务是长年老二

不论是在x86个人桌上型电脑,笔记型电脑,独立显示芯片GPU,人工智能芯片这几大公司主要的业务营收来源的领域,超微的市占都是万年的老二,远远落后x86个人桌上型电脑和笔记型电脑市占居于首位的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或是独立显示芯片GPU和人工智能芯片辉达(美股代码:NVDA)。

特定领域市占领先

在FPGA方面,以及高速运算的内嵌系统这两大次要营收领域,由于超微成功并购了FPGA市占第一的赛灵思(Xilinx),力压英特尔的Altera市占。

在高速运算的内嵌系统方面,除了任天堂使用辉达的硬件平台外,微软的XBox和索尼的PlayStation都是超微的客户,甚至于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在发表自有的HW芯片平台发表前,也曾用过超微的硬件平台。

关于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

MI300

一切都和人工智能芯片有关,超微在2023年透露了MI300系列的人工智能芯片家族。公司在2023年11月初就表示,MI300芯片将在未来几周开始出货;该芯片与辉达的产品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直接的竞争。超微对自己能靠这款芯片,打破辉达在人工智能资料中心芯片80%垄断市占的最有力挑战者。

MI300系列中包括了两款新型的人工智能资料中心芯片:其中MI300X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另一款MI300A则主要用于超级电脑。

这款新超微芯片拥有超过1500亿个晶体管,所拥有的内存是当前市场领导者辉达H100的2.4 倍。 它还具有1.6倍的内存频宽,能进一步有效地提升系统整体的效能。

超微看到了一个机会:由 OpenAI 的 ChatGPT 等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使用的大型语言模型需要大量电脑的内存,而这正是超微认为自己具有优势的地方。

执行长表示,这款新芯片在训练人工智能软件的能力方面与辉达的 H100 相当,并且在推理方面表现得更好。

最重要的一点是:辉达的H100的平均售价是超微竞争产品MI300X的四倍之多!

市场有多大?

超微称,该芯片应该会在2023年4季带来4亿美元的营收(这点在几两个月后的第4季法说会获得证实),并有望成为最快达到10亿美元销售收入的超微产品。

此外,超微在2023的12月初就估计:2024年其资料中心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市场价值为 450亿美元; 潜在市场总额预测高于超微在6月预测的300亿美元。

目前预计资料中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将成长至约到2027年将达到4,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比超微在8月给出的预测高出两倍多,这表明人们对人工智能硬件的期望正在快速地变化。

根据 IDC的预测,到 2022 年,整个芯片产业的营收将达到5,970亿美元。

超大型客户的背书

MI300这款芯片已经获得强劲的早期订购,其中包括来自全球需求量最大的超大型云端运算客户:微软(美股代码:MSFT),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Meta(美股代码:META)等。执行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我们有大量的供应能力,而且我们有很多客户,远远超过20亿美元。”

2023年第4季结果

实际表现

以下为公司2023年第4季的结果:

  • 非 GAAP 每股盈余为 0.77 美元
  • 季营收为$6.2B(年增+10.7%),超出预期$6000万美元

各部门的表现

  • 资料中心部门$23亿美元, 年增38%;主要是由Instinct GPU 和第四代的EPYC CPU所驱动,其中的人工智能芯片营收突破4亿美元
  • 客户端部门 15亿美金,年增62%,主要由Ryzen 7000系列CPU的成长所推动
  • 游戏部门14亿美金,年减17%,半客制化收入减少,部分被 Radeon GPU 的增加所抵消
  • 嵌入式部门11亿美金,年减24%,主要是受客户库存水平的影响

重点提示

  • 会中对2024 年第一季的业务前景低于预期,导致盘后股价大跌近7%,
  • 上调对人工智能芯片销售前景的预估;人工智能芯片的乐观前景帮助抵消了超微营收展望低于预期的负面影响。
  • 执行长表示:“对我们高效能资料中心产品组合的需求持续加速,这使我们能够很好地随着人工智能重塑计算市场的几乎每个部分,在令人难以置信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实现强劲的年度增长”
  • 2023年10月时,执行长曾公开表示超微新发表的人工智能芯片MI 300系列产品,2024年的销售额可达20亿美金
  • 法说会隔天股价只下跌了2.54%

结论

自2023年十月末到2024年1月底为止,超微的股价表现不凡,涨了90%,主要是因为以下几大原因综合所促成:

  • 市场对人工智能芯片的强烈需求,而超微新发表的人工智能芯片MI 300系列产品被视为打破辉达在这方面垄断的另一种选择,并获得市场上最大的几家客户的立即采购的订单
  • 2023年10月时,执行长曾公开表示超微新发表的人工智能芯片MI 300系列产品,2024年的销售额可达20亿美金

次要的因素则有以下几项:

  • 超微成功并购了FPGA市占第一的赛灵思(Xilinx),大举强化超微在资料中心领域的强大竞争力
  • 英特尔2023年股价虽大涨近90%,但在制程,产品,市占方面,仍然乏善可陈,至少到目前为止是如此,这让超微可以继续攻城掠地
超微
credit: AMD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