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的DCF內在價值是多少?如何用免費工具程式快速地計算出來?

台積電的DCF內在價值

我的書中有關台積電的內容

我在最近的兩本書裡,都討論過台積電(美股代碼:TSM)這家公司;包括了:

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

  • 2-4節,整個小節專門介紹介紹台積電這家公司
  • 3-3節,分析科技公司的業務發展以掌握關鍵產業的脈動

在《10倍股法則》一書中:

  • 3-2節,整個小節專門介紹包括台積電和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

本文的目標

我知道大部分人痛恨數學公式,討厭繁複的計算,不想讀理論,也不想弄懂其中的原由。所以啦,我們就採用最簡單的方法來進行台積電的現金流量折現法(DCF)內在價值的計算───只需填入幾個必要的數字(這些數字著名的財經網站上都有)就好了。同樣的方法,可以重覆套用到你有興趣的任何股票的DCF內在價值估算上。

再強調一次,因為投資人多數根本不想讀長文,也不想弄清複雜的運算, 所以本文的估算和演算法都是經過簡化的數字,以求讀者的快速理解。若您想深入了解現金流量折現法(DCF)內在價值的計算,和更精確的算法,可參考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第330~337頁的詳細說明,以及書中實際範例的逐步演算解說。

使用的工具

為了讓投資人方便套用到自己有興趣的股票,重覆計算本文提到的數字內容,以及我文章說明的方便,我會使用由我自己開發撰寫的免費網路工具程式───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

關於我所開發撰寫的這個的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的詳細說明和介紹,請參見我先前貼文的介紹《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

您如果對這個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的細節、假設、參數設定、數學公式,以及相關更詳細的解釋,請參見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第330~337頁的詳細說明,以及書中實際範例的逐步演算解說。

基本資料

那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估算,台積電的內在價值是多少?

首先複習一下:自由現金流= 營業現金流- 資本支出

現金流量折現法(DCF)估算會用到的關鍵數值如下:

  • 過去十二個月,台積電的無槓桿自由現金流(Unlevered Free Cash Flow)是29.606億美金;槓桿自由現金流(Levered Free Cash Flow)27.201億美金。我們採最樂觀的估計,取無槓桿自由現金流29.606億美金做為自由現金流。
  • 按台積電2023年7月股東會時,台積電執行長的發言:未來5年,到2030年營收維持 15%至20%的年化成長率是有可能的。2024年1月法說會時,執行長表示台積電 2024年將逐季成長,全年美元營收將年成長24%-26%。我們採最樂觀的估計,取26%。而且過去10年,台積電自由現金流平均成長率為每年20.90%。綜合這兩項數據,26%為最樂觀數值。
  • 2022年末已發行股票數量:5,185,840,000股。
  • 台灣過去十年平均GDP成長率為3.37%,做為永續成長率。
  • 台積電是穩定的大型企業,過去十年的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平均值為8.76%,取8.76%做為折現率。

:本次計算於2024年2月中旬完成。

DCF計算器欄位的填入值

關於每個欄位的填入值,詳細說明請見我的先前貼文的介紹《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更詳細的解釋,請參見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第330~337頁的詳細說明,以及實際範例的逐步演算。

計算結果

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產生的輸出為:

第十年永續值折回現值 $572652.2 百萬美元
未來所有十年的現金流折為現值 $72600.3 百萬美元
股東權益總額 $645252.5 百萬美元
每股內在價值 $124.42 美元

各位如果尚有疑惑的話,可以自己用我的網站所設計的《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公式,算一下台積電的內在價值,只有美金124.42元───大部份的台積電的持股人一定對這樣的結果痴之以鼻(不意外,因為人之常情)。當然,現金流量折現法只是做為估值的一種方法而已,而且並不一定完全正確。

為什麼DCF結果和市價有差異?

但做為多數華爾街專業投資人,甚至是巴菲特都同意現金流量折現法是最科學和最接近大部份上市企業的內在價值的估值方法,現金流量折現法還是有其代表性。

注意:在此不厭其煩地再度強調:現金流量折現法只是眾多股票估值法的一種,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而且個股的股價會隨市場和各項因素動態改變,不會是固定值。而且要提醒投資人,不要只用一種估價模型進行估價。

為何台積電的估值偏低?

那為何台積電用現金流量折現法算出的股價會是124.42元呢?主要是台積電的自由現金流實在太低。當然還有其它的因素,我過一陣子週會再撰寫另一篇文章提出我自己的見解。

我理解投資人,特別是持有台積電的台股和美股的投資人,長期以來都抱怨台積電的估值偏低。到底有那些可能的原因呢?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見我過一陣子會發表的另一篇貼文《為何台積電的估值遠低於美股同業?》的分析。

美股投資工具列表整理

以下是這些投資人必備工具的列表:

我所開發的線上工具程式該工具的網路連結網址
詳細功能說明,請直接點選說明文章
年化報酬率和複利
年化報酬率(IRR)計算器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單利和複利計算器單利和複利計算器單利和複利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主要市場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台股指數台灣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台灣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道瓊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道瓊工業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標普500指數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那斯達克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那斯達克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說的說明文章
費城半導體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費城半導體指數歷年年化報酬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主要經濟數據查詢
美國歷年國內⽣產總值(GDP)查詢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器美國歷年通貨膨脹率查詢器的說明文章
估值
企業現⾦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計算器的說明文章
標普500歷年本益比查詢和平均值標普500歷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詢器標普500歷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詢的說明文章
資料分享
檔案和範例下載本站範例和檔案下載本站範例和檔案下載》的說明文章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華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2024年3月號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